天下沒有完美的父母! 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失控

當我開始成為母親

心理師媽咪的腹內話

作者:林世媛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責任編輯:朱靜涵

推薦原因:本書的作者以一位心理師的身分,分享由懷孕到孩子誕生,母親在身分轉變發生的心境變化,以很誠懇的文字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與育兒路上的困難,提供給新手父母們很實用的參考。

孩子情緒失控的四大原因

在孩子面前情緒失控,是每位父母都有的經驗,只是爆炸程度可能因人而異。其實每一個失控,背後都有原因,可以簡要歸納成以下幾點:

  • 被孩子的情緒影響
  • 想控制孩子
  • 以大欺小
  • 父母有別的壓力在。

而作為一個想認真帶養孩子的父母,這四點幾乎是不可能完全排除的,不是嗎?

降低情緒失控的三種情境練習

那麼,這樣的困境究竟有沒有出路呢?

我想說要完全避免是不可能的,但是可以試著降低四個原因同步發生的機率,減少風暴的威力,練習在不同情境下的應對方式。

1. 平時:增加對自己的覺察,定期進廠維修保養。平時父母們就要有能夠安靜、充電的時間,幫助自己可以定期調整到比較平衡的狀態;也可以練習增加對自己情緒、身體感覺和想法的覺察,時常「觀察」自己,例如「我現在感覺胃悶悶的、肩頸緊緊的,好像也開始感到不耐煩、快要發怒了。」

2. 交鋒當下:試著喊暫停,先穩定自己,再回頭找孩子。

當開始被孩子的「盧」引出無力、厭煩、憤怒等情緒,感覺自己快要失控時,可以先跟孩子表達:「你現在很生氣,媽媽也很生氣,我需要離開冷靜一下,等一下我會回來。」這個時候,有的孩子可能會更崩潰,但是請記得,只要確保孩子所處環境是安全的,如果真的需要離開一下才能讓你平靜,那就這麼做吧!優先讓自己平靜下來,絕對是關鍵,否則接下來只會越演越烈。這個短暫的冷靜片刻,或許去其他地方大吼兩聲,播放一首能安撫自己的音樂,等到感覺思緒恢復彈性,心也再次柔軟時,再回到孩子身邊。

3. 暴風雨過後:不怕向孩子道歉,透過和好儀式修復關係。

如果真的失控了,表現過當的情緒強度、說了不該說的話、做了不該做的事,與其事後懊悔但又拉不下臉,想要維護父母的權威,不如找個雙方都平靜、準備好的時候,真誠地向孩子道歉。

真誠地對待孩子,身教大於言教

有些父母會擔心,這樣做,孩子還能服氣父母的管教嗎?其實,如果父母能夠真誠地向孩子表達當時自己哪些地方太超過了,孩子反而會從父母的榜樣學習到以下三件事:

  • 沒有完美的父母,自己也不需要總是完美的,更可貴的是能面對錯誤、為自己負起責任,下次努力改進。
  • 情緒可以是中性及情有可原的,但是做法與表達方式,則有適當與不適當的差別。
  • 父母能夠體會我在被粗暴對待時的受傷感受,而且他們在乎,他們不是故意的。

我相信上述這三點都是很珍貴的體會,而且身教的效果遠大於言教。作為父母,真的是個很不容易的挑戰,方法學得再多,我相信關鍵還是在於願意真誠面對自己的限制,盡力調整,也願意用同理的態度去體會孩子,學習以愛引領。在起起伏伏的日常生活中,有淚、有摩擦,也有歡笑與和好,我想,那就是一份最真實、寶貴的關係了。

心靈保健室

在育兒生活中,如果你發現自己(或配偶)情緒失控的頻率偏高,可能顯示了幾件事:一是最近生活中正好有其他的壓力事件正在進行,或是休息、喘口氣的時間真的不夠;二是可能和孩子的互動勾起了自己生命未解的課題。前者比較可以短時間解決,請想辦法找人幫忙替個手,讓自己至少有個能夠充電放鬆的半天時光,重新回到比較好的狀態。後者可能比較複雜,可以透過書寫、靜心,或與親近的朋友聊聊育兒過程中常冒出的感受,慢慢澄清可能自己被碰觸到哪些成長過程中的傷痛。如果可以,這種時候尋求諮商的專業幫助,也常常可能帶來非常寶貴的體驗,不只造福了孩子,更療癒了自己。

※ 內容授權自《當我開始成為母親:心理師媽咪的腹內話》,作者為林世媛,四塊玉文創出版。

延伸閱讀

你的內在小孩需要療育嗎?專家:媽媽的情緒也會影響到孩子!

成績不如預期家長該怎麼做?心理學家揭親子溝通 3 步驟

別忽視孩子「反抗」警訊!少碎念可改善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