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不如預期家長該怎麼做?心理學家揭親子溝通 3 步驟

看到學校發下來的成績單總是有幾家歡喜幾家愁,會有意外之喜也會有期待落空,當孩子學業成績不如理想,家長們的心情及情緒難免受到影響。臨近考試時期,心理學家鄧詩琪分享了一些實用的家長情緒管理技巧,幫你踢走負面情緒,也附上正面溝通 3 步驟。

比較會打擊孩子自信

鄧詩琪指出不少家長有「望子成龍」的心態,非常重視子女的學業表現,無意中與其他孩子作出比較。其實孩子在得知成績不如理想時也會感到自卑和難過,成績大於一切的教育心態進一步傷害他們的心靈,因此家長們應予以孩子支持並避免打擊他們。

若家長無法妥善處理自身情緒,將嚴重破壞親子關係。當父母因爲子女課業問題而情緒失控,孩子或認爲爸爸媽媽不接受他們的弱點,使其不能表現自己最無助的一面給父母。父母甚至失去孩子的信任,親子之間的關係出現難以彌補的裂痕。

根據家庭背景的不同,家長和孩子在面對學業問題時也會分別產生各種情緒,包括挫敗感、内疚、失望等。能否妥善處理這些負面情緒是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的關鍵。

3 個步驟踢走家長負面情緒

1. 尋求親屬、朋友的幫助

跟朋友、伴侶或親人傾談有助父母獲得心靈上的支持,從而疏導負面情緒。

2. 了解對子女的期望

鄧詩琪强調,當家長明白自己對孩子的「宏觀期望」並不限於成績,還包含個性、品德及其他方面便更容易直面此刻的挫折。

3. 發展個人興趣,抽離部分注意力

過分關注子女的學業會導致負面情緒的產生,家長甚至可以培養個人興趣以暫時抽離自己,穩定心理狀態。

3 個正面溝通小撇步

然而,在此之後家長和孩子也要共同尋找解決成績問題的方法。除了控制情緒和避免過度否定子女外,家長還可以參考鄧詩琪提出的以下要點。

首先,營造輕鬆的溝通環境,沉重的氣氛只會妨礙雙方積極交流,爸媽不妨從輕鬆的話題開始,慢慢進入主題。

其次,瞭解孩子遇到的困難。如今小孩的學業競爭激烈,家長未必能完全明白孩子的壓力與困難,家長可嘗試理解他們在學習方面的難處,再配合這些問題研究對策

鄧詩琪最後提醒,給子女表達的機會十分重要。親子交流是雙向的,因此討論改善成績的辦法時同樣需要讓小朋友表達意見。家長要注意在提出自己的建議和尊重子女看法之間取得平衡,只一味認為子女不能解決問題,無視他們的想法執行解決方案則事半功倍。

無論孩子這次考試的成績如何,希望各位家長能做好情緒管理,與孩子一起好好面對成功和失敗。

*撰文 / 魏嘉琪,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原文刊於「親子」。

延伸閱讀

別忽視孩子「反抗」警訊!少碎念可改善親子關係

季節轉變入秋「過敏」大爆發!醫師:居家環境3要點降低發生率

孩子愛吃零食怎麼辦?專家分享如何戒掉「壞」零食、挑選「好」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