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融合病毒仍在流行期!兒科醫師教家長防範3大招

根據疾管署近期監測資料中發現,社區呼吸道病毒檢驗出以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為最多,先前甚至有月子中心爆發呼吸道融合病毒群聚事件,讓許多家長都憂心忡忡,因為呼吸道融合病毒對於年齡小的族群是個影響極大的病毒,嚴重是可能導致呼吸衰竭等問題,兒科醫師提醒想要預防感染生活中有三大要點要做。

呼吸道融合病毒幾乎整年都有案例!

呼吸道融合病毒在溫帶氣候地區通常從每年冬季之後持續4到5個月的時間皆為好發時期,其他時期則是零星個案,有季節性流行。但因為臺灣位處亞熱帶和熱帶地區,四季不分明、季節性流行不明顯,幾乎整年皆有案例,特別這季冬天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呼吸道融合病毒流行較晚出現。

雖然呼吸道融合病毒在所有年齡層都有可能感染,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楊玉君強調:「如果年紀較小的嬰幼兒感染到的話,病程較為嚴重,特別也是1歲以下嬰幼兒細支氣管炎或肺炎主要病原菌之一。」

照顧者應把病童應該和健康兒童分開!避免交互傳染

RSV傳染途徑主要是由感染者在咳嗽或打噴嚏或說話時所散布的「飛沫傳染」,或是接觸到感染者的口、鼻分泌物進而觸摸自己眼、口、鼻的接觸傳染。楊玉君強調:「照顧者要注意病童要跟其他健康兒童分開照顧,避免在觸摸病童之後又摸別的兒童而把病毒帶給健康的兒童。」

通常感染後的潛伏期大約為3至5天,病童感染之後,初期會有流鼻水、咳嗽、喉嚨痛的感冒症狀。對於年紀較大的健康兒童及健康大人其症狀較輕微且感染後可能會自行痊癒。但是對於年紀小於2歲的嬰幼兒,之後有可能會出現的症狀為發燒或是咳嗽很厲害,有時咳到睡不好、咳到吐或是呼吸急促。

嬰幼兒感染容易症狀加劇

有時聽到寶寶呼吸聲會有咻咻的喘鳴聲,更嚴重時會有發紺、呼吸費力、有鼻翼搧動及肋骨下凹的症狀。對於容易造成較嚴重症狀的高危險群有早產兒、先天性心臟病、有慢性肺部疾病、神經肌肉疾病或免疫不全疾病的這些病童要特別注意,因為他們容易感染且感染後易發生嚴重併發症,甚至有時會呼吸衰竭必須用呼吸器治療的情況。

對於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感染,楊玉君提醒有三件事情一定要做到:

  1. 勤洗手:是最重要且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可以減少接觸到病毒的機會
  2. 減少到公眾場所:在病毒流行期間,盡量不要帶嬰幼兒到人潮眾多或空氣不流通的公共空間
  3. 環境定時清潔:家中有照顧嬰幼兒的人,環境盡量保持通風以及定時清潔,如此可以減少感染的機率

一旦身體不適症狀應儘速至醫院就醫,特別是在疫情期間,從大人到小孩都做好防範避免呼吸道融合病毒找上身。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呼吸道融合病毒」和一般感冒怎麼區分?兒科醫師:注意有無「喘鳴聲」
「呼吸道融合病毒」易引起支氣管炎!兒科醫師解答家長常見12大疑問
0到6歲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創兩年新高!感染後未來氣管喘、過敏機會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