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布最新飲食指南:男性喝酒一天少於兩杯!兒童禁止含糖的食物

飲食指引

不少人在新的一年中都希望身體更健康,改掉不良的生活習慣是關鍵!而最直接影響就是平常的飲食習慣,吃的太油、太鹹、太甜造成身體太大負擔。美國衛生及公共衛生服務部發布了新的飲食指南,對於成人更嚴格規範糖和酒精的攝取外,也首次對嬰幼兒提出飲食建議。

男性每天飲酒少於不得超過兩杯!

良好的營養可以帶來更好的身體狀態,戴維斯加州大學營養師芭芭拉史尼曼(Barbara Schneeman)強調:「開始正確飲食永遠不嫌晚。」

過往指引每五年會重新更新一次,過往以飲食建議為基礎,這一次最新指引中更明確定義出規範,像是酒精的攝取,男性每天飲酒少於或等於兩杯,女性每天飲酒少於或等於一杯。

圖片來源:photoAC

五種食品易讓兒童攝取大量糖份

指引中也是首次將嬰幼兒的飲食放入其中,指引強烈建議父母應避免在兒童飲食中加糖,因為這與兒童肥胖症和未來的慢性健康狀況密切相關,特別是對兩歲以下的兒童,應避免進食含糖分的食物或飲料。

幼兒最容易攝入糖來自這幾種,近70%來自五種食品:飲料、甜點、甜食、咖啡和茶、糖果以及早餐穀物。即便大於2歲,兒童每天攝入的糖分攝入量應少於卡路里的10%。

pexels

嬰幼兒搭配輔助食品減少食物過敏風險

此外,嬰兒至少六個月大之前應只喝母乳,假如沒有母乳,第一年應食用高鐵配方奶粉,出生後不久就要補充維生素D

約六個月後開始吃其他食品,像是花生、雞蛋、牛奶製品、堅果、小麥、大豆、貝類和魚類與其他輔助食品一起使用可以減少兒童發生食物過敏的風險。

「健康的飲食習慣」包括所有食物組中營養成分豐富的食物和飲料形式,其推薦量和熱量限制在一定範圍內,這些食物包括蛋白質、油脂、乳製品、蔬菜、穀物和水果。

孕婦和哺乳期婦女可多吃魚!

今年新指南對孕婦和哺乳期婦女的建議比往年多。這時期婦女每週應吃812盎司海鮮,吃魚應選擇鱈魚、鮭魚等汞量較低的種類,以免危害兒童神經系統。

但最後指引強調:「在每個生命階段都限制添加糖,飽和脂肪和鈉含量較高的食品和飲料,並限制含酒精的飲料。」

參考文獻

Dietar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飲食習慣也影響認知能力!《阿茲海默》期刊:葡萄酒、起士有助保持頭腦敏捷

哈佛研究證實:80%痛風可用4招預防,「它」比地中海飲食更健康

產後瘦不下來?地雷飲食習慣要注意 營養師推薦產後最適合點心及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