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室外空汙帶回家!公衛專家:進家前外套應該抖一抖

1130-空氣汙染-01

室外空汙大家再熟悉不過,包含地球上的PM2.5、甲醛、臭氧、二氧化硫等等這些危機無所不在,不旦改變環境之外,也影響我們身體健康。而這些污染物質也可能在不知不覺中被我們帶回家,公衛專家提醒,室外、室內污染都是息息相關,想要避免外面髒污帶回去像是外套、頭髮進家門前最好都撥一撥。

室外空汙、室內污染息息相關!別把污染帶回家

根據WHO指出空氣污染對胎兒、幼童的影響不只降低肺功能、增加氣喘可能,甚至提高罹癌的機率,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呼吸感染免疫科醫師指出:「事實上很多室內污染是從外面帶進來,過去發現採礦員的家人很多都有間質性肺疾病、肺癌、呼吸道的疾病,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因為家人從礦區把污染物質帶到家裡,讓家人開始出現症狀。」

對於病態建築症候群不要侷限在某一個建築,某一個室內,因為室內、室外是息息相關,除了老舊建築物應該要定時檢修哪些設備是已經老舊的要做汰換,更重要的從外面進到家中要特別留意。

老舊的房屋容易釋放出超量PM2.5

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楊銘欽指出:「需要從室外講到室內,都一樣盡量減少PM2.5,因為PM2.5跑到我們肺泡裡面,很難排掉大家比較重視,但不管粒子大小PM10也會造成身體危害。」

因為老舊的房屋容易釋放出超量PM2.5,對於長久居住在老舊建築的民眾,搬不了家就從生活中的小細節改變起,楊銘欽建議生活中有4大方向可以改變:

A person wearing a respirator standing behind the glass - air pollution concept

一、進家門前把外套拍一拍

不要把外面的污染物帶回家,特別是家中如果有新生兒的家庭。楊銘欽指出像是穿過的外套、外衣、包包,甚至頭髮在進家門前最好拍一拍、抖一抖。

二、室內吸塵器有臭味不要再吸

當發現使用家中吸塵器一吸就有臭味,代表集塵袋裡面有硫化物、碳化物、氮化物會造成這樣的味道,如果繼續使用會讓室內空氣品質變得更嚴重。

科技進展下有的吸塵器有加熱殺菌功能,加溫到一定的程度後,把有機物、塵蟎在集塵袋裡面就殺菌了,另外像是水過濾、靜電的吸塵器也比較不會造成室內空汙的問題。

三、毛孩子衛生習慣

楊銘欽提醒現在養寵物的人那麼多,其實他們的毛、皮屑也都是造成我們呼吸道感染的關鍵,貓、狗的毛更是現代人最常見的過敏原因。

如果知道自己會過敏,最好的方式就是別養寵物。如果是已經養了的,就盡可能剪短動物毛,不要讓動物跑到臥房。

四、烹調習慣

像煮飯的時候不要只用煎到、炸的,可以改用蒸、燙的,找到更環保的替代的方法。

慢慢從小細節改變起,但該如何辨別是因為環境所造成的身體不適?楊銘欽解釋:「當你一離開這個場域環境後身體狀況就好多了,那表示你待的室內可能有問題。輕則呼吸道會有症狀,眼睛覺得刺痛,感到噁心嘔吐頭痛等,重則可能進一步造成傷害,引起其他疾病像氣喘,過敏性鼻炎很有可能發作,每個人狀況不一樣。」

想要住得健康、活得健康,不能忽略生活環境帶來的影響,提早做到改變,讓家中居住品質也大大提升。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氣炸鍋油煙不小於油煎香腸!專家 3 招遠離室內空汙

老舊房子越住越不健康?疲勞、胸悶、過敏可能是「病態建築症候群」

「肺癌」是全台最要命癌症!一半患者不抽煙 專家:室內空汙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