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動是判斷胎兒健康的重要依據!醫師坦言:比起頻率增加,其實更怕胎動減少

胎動,對於孕媽咪來說,是種奇妙的感覺,當肚子出現明顯胎動時,總是會好奇胎兒正在裡面做什麼。然而,胎動也是判斷胎兒健康的重要依據,建議孕媽咪每天撥點時間,好好觀察,以便及時發現異常。

不同妊娠階段的胎動感覺

在孕期的不同階段,胎動的感覺、位置都會有所不同,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怡伶表示,懷孕初期約 10 週左右,胎兒才 4〜5 公分大,透過超音波看到胎兒微微地在動,就能稱之為「胎動」,但因為胎兒還太小,孕媽咪並不會有感覺。

等到約 20 週左右,胎兒體重慢慢增加,孕媽咪漸漸能感受到胎動,對於經產婦來說,則是在 18 週就能感覺到,但也與身材的胖瘦有關,不同體重的孕媽咪,胎動的感覺就會有些落差。而陳怡伶醫師也提到,20 週左右的宮底高度(子宮最上方到恥骨聯合上方的距離),約會落在孕媽咪的肚臍或是更下面一點的位置,孕媽咪平時可以觀察這塊區域,這階段胎動會像「小魚撞塑膠袋」的感覺,等到週數再大一些,胎兒移動的幅度會更大,甚至會在孕媽咪肚子表面看到胎兒滑過去的樣子。

圖片來源:媽媽寶寶提供

如何計算胎動頻率?

陳怡伶醫師表示,根據醫學文獻指出,胎動與胎兒的健康有著高度關聯性,如果孕媽咪要自行在家觀察,建議 28 週後比較妥當,這時胎兒的體型較大,活動的頻率比較有參考價值。

孕媽咪也會好奇,何種頻率才算是正常的胎動?陳怡伶醫師解釋,一般來說,28 週之後,每 2 小時感覺到 10 次,或是 1 小時至少有 3 次,都表示胎兒處於良好狀態,但對於現今的孕媽咪來說,白天活動時間長,很難會有多餘的心力能計算得如此準確,「其實胎兒有習慣活動的時間,像是孕媽咪剛吃完,血糖較高時,或是情緒高昂,也有時媽媽肚子餓,使得腸胃蠕動的聲音過大,讓胎兒感受到而增加胎動」

陳怡伶醫師建議,只要媽媽了解胎兒的習慣,會依照大致固定的時間動即可,如果發現有些異常,可以讓自己先靜下來,搖肚子、左右側躺、聽音樂刺激胎兒,若還是沒反應,則建議就醫檢查較妥當。

時常看到新聞斗大的標題寫著「胎動增加,可能是胎兒掙扎的訊號!」其實這是錯誤的解讀,陳怡伶醫師解釋,有時胎動增加,只是因為環境聲音過於吵雜,或是媽媽吃了含有咖啡因、糖份過高的食物、茶類,導致心跳加快,進而讓胎兒活動力增加。

她坦言,醫師最擔心的是「胎動減少」,最常見的原因可能是胎兒在睡覺,有時刺激一下就會醒過來,但如果許久都沒反應,就要高度懷疑胎兒是否出現缺氧情況,需要趕緊就醫。

圖片來源:媽媽寶寶提供

胎動減少的原因及後續處置

當孕媽咪因為胎動異常,抵達醫院就診時,醫師會先詢問是否合併其他症狀,像是陰道出血、肚子劇痛等,陳怡伶醫師說明,胎動減少可能是因為胎兒缺氧所導致,而缺氧的原因有很多種,常見的有胎盤早期剝離等。

胎動減少,相對胎心音也可能會減速或是變異性差,醫師會先幫孕婦綁上胎兒監測器,透過胎心音監測記錄胎兒的心跳變化,觀察時間大約為 30 分鐘,此項檢查適用於 28 週以上的孕媽咪,較能看出胎盤功能及是否有胎心音減速、胎兒窘迫等問題,陳怡伶醫師也提到,坊間常以為臍帶繞頸會造成胎兒窘迫,其實胎兒並不是以氣管和肺呼吸,而是以臍帶自母體獲得養分和氧氣,所以臍繞頸並不會造成胎兒窘迫,除非是極為罕見的臍帶打結。

圖片來源:媽媽寶寶提供

4 項評估胎兒健康的檢查

除了透過胎動以觀察胎兒健康之外,對於患有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等高危險群的孕媽咪,還能透過以下檢查,評估胎兒未來出生的健康:

  1. 胎兒生理評估(Fetal Biophysical Profile):主要有 5 項評估項目,分別為胎兒呼吸運動、胎動、胎兒肌肉張力、羊水量及胎兒心跳,會進行 30 分鐘的超音波檢查,通常用於因母體疾病導致有生長遲緩的胎兒身上,或非壓力性測試懷疑胎盤功能障礙,多適用於懷孕後期的孕婦。
  2. 非壓力性測試(Non-stress test):等同於「胎心音監測」,38 週之後、低風險的孕媽咪,每一次的產檢都會做這項檢查,以便觀察胎盤功能是否正常,但像是患有妊娠糖尿病者,會提前至 34 週甚至更早就進行,而其餘屬於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症的孕媽咪,則是會評估當下的血壓狀況後再進行。
  3. 壓力性測試(Stress test):此項檢測,會在待產時進行。孕媽咪裝上胎兒監視器後,觀察自發性子宮收縮或是因催生藥物引發的子宮收縮,對胎兒造成壓力下,胎心音的變化,以觀察胎盤功能,如在子宮的收縮下,胎兒的心跳狀況不佳,就不宜繼續待產。陳怡伶醫師補充,壓力性測試多為待產或催生時同時觀察胎盤功能,以慈濟醫院為例,待產時都會讓孕媽咪綁著胎兒監視器,無論有無使用催生藥物,以隨時觀察胎兒狀況。
  4. 胎兒血流評估:對於高風險的孕媽咪,使用胎心音監測出現異常時,就會進一步做這類的血流檢查。檢查方式是透過都卜勒超音波,測量臍帶血流、胎兒中大腦動脈的血流,觀察其阻力與波型變化,如有出現反轉型態,代表出現了危險徵兆。

文/高凡淳 採訪諮詢/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怡伶

※ 本文由mombaby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於「胎動是判斷胎兒健康的重要依據!醫師坦言:比起頻率增加,其實更怕的是胎動減少……」。

延伸閱讀

懷孕飲食三階段必備營養素&每日攝取量,吃對才能養胎不養肉!

食品添加物好危險! 3 個方法避免吃到食品添加劑、吃的安心更健康

孕期出血、腹痛……可能是胎兒在喊救命!準媽媽必知的6大異常徵兆,發生原因、解決辦法一次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