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過敏也可能是導致尿床的元凶 尿床可以按這些穴道!

「寶貝又尿床了,到底該怎麼辦?」尿床似乎是所有小孩長大必經的過程,總是讓爸爸媽媽們頭痛不已,當下次發現孩子又尿床了,先別急著責備他,「過敏也可能是尿床的原因。」蔡佩怡醫師說,先試著找出孩子尿床的原因,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食補之前先辯證論治 揪出小孩尿床的主因

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醫師蔡佩玲醫師發現,尿床可能與鼻子過敏有關,因為呼吸系統同樣參與水液代謝,臨床上也發現尿床的小朋友很多都有過敏的問題,而且在過敏的問題解決之後,尿床的問題也跟著改善,而在中醫上可以給桂枝湯或葛根湯做調理。

肺、脾、腎共同調節水液代謝 依症狀給予適當調理

除了肺部之外,脾臟及肺臟也共同參與調節,因此也與尿床有關。「早產兒、常常拉肚子或怎麼吃都吃不胖的兒童常會有脾虛的問題,常會給補中益氣湯調理;而腎臟較虛較容易是由於先天的因素,像早產兒,或是免疫力較差的兒童,可能也會有較高的尿床比例,而比較常用來補腎的是桑螵蛸散。」蔡佩怡醫師表示,這些是比較常見的狀況,實際上還是要依照小孩的體質及症狀診斷及治療。

改善尿床按摩這些穴位

坊間有些針灸治尿床的方法,蔡醫師則是建議,孩童通常都會很害怕針灸,通常 12 歲以下不會建議針灸,尤其是足三里穴是不建議針灸的。不過在穴位的部分,「合谷穴對應肺、脾,三焦穴對應肺、脾、腎,以及在肺經的太衝穴及列缺穴,多按摩穴道或許對尿床可以有幫助。」

文/吳宜庭 圖/蘇鈺婷、何宜庭

延伸閱讀
吃飯先吃菜再吃肉會比較健康?營養師拆解小朋友飲食習慣迷思
進補健康還是進補危險?阿包醫師:兒童保健食品有 4 大重點
孩子愛吃零食怎麼辦?專家分享如何戒掉「壞」零食、挑選「好」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