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建立金錢觀,推薦 5 種錢幣遊戲

教孩子理財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讓孩子認識金錢的「價值」,告訴他們每一種錢分別代表多少、可以換得什麼東西。而在孩子小時候,透過幾種小遊戲讓他們有初步的金錢觀,等到真的開始發零用錢,孩子也會比較有「理財」的概念。

硬幣拓印

第一步,可以先讓孩子用硬幣來拓印,不管用鉛筆、蠟筆或其他的筆都可以。在拓印的過程中,讓他們熟悉每個硬幣的正反兩面,並記住正面圖案對應的背後面額,熟悉硬幣。

硬幣毛毛蟲

幼兒最喜歡的繪本中,一定有《好餓的毛毛蟲》這一本,而爸媽們就可以用硬幣拼成一條毛毛蟲的樣子,讓孩子數一數毛毛蟲代表多少錢。而當毛毛蟲再吃下一個硬幣、身體變長的時候,又變成多少錢。不只可以讓孩子認識錢幣的價值,也可以練習加法。

小撇步:如果孩子還不會加法,可以改成數數看有幾個 1 元、5 元、10 元、50 元硬幣。

硬幣時鐘

當孩子已經學會看時鐘的時候,就可以開始考慮用「硬幣時鐘」來教孩子。作法很簡單,就拿對應的「硬幣價值」放在原本的數字處,只要答案對,怎麼放都可以喔!

例如:四點 = 4 元 = 4 個 1 元硬幣,五點 = 5 元 = 5 個 1 元硬幣 = 1 個 5 元硬幣,十點 = 10 元 = 1 個 10 元硬幣 = 10 個 1 元硬幣 = 2 個 5 元硬幣

紙鈔分類

當孩子對於硬幣已經很熟悉的時候,可以讓孩子練習分類紙鈔,先讓他們用顏色來分類紙鈔,再把顏色跟數值對應起來,最後記住鈔票的圖案。

商店遊戲

當孩子對於錢的價值已經有了初步概念的時候,可以拿家中的物品來玩「開商店」遊戲,把物品標上價格,讓孩子當老闆或顧客,拿著錢來買東西,讓孩子訓練給錢、找錢的概念;進階一點的,也可教孩子分配預算、購買所需物品。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做家事該給零用錢嗎?給零用錢的幾個原則!
從小就要開始理財!股神巴菲特怎麼教孩子認識金錢?
玩具、文具、奢侈品都帶到學校?如何克制小孩的比較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