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養時代來臨!如何教小孩長文閱讀的技巧?

108 課綱上路,現在不管哪個科目都講求「素養運用」,閱讀能力也變得更加重要。不只國文科,數學科、社會科、自然科都開始需要閱讀長文,一道題目就有 200、300 字,一篇閱讀測驗動輒 500 字,不少孩子上了小學之後,面對落落長的題目,還沒開始學習就先喪失信心。

孩子如何準備長文閱讀的技巧?

一、從短文、故事入手

沒有人不喜歡聽故事,即使是大人們,也喜歡看劇、看家裡巷口發生的感人故事,而不是硬梆梆的產品說明書或是論文。所以,要培養孩子長文閱讀的技巧,從故事入手是最快的。

根據國際閱讀素養調查研究(PIRLS)結果顯示,台灣的國小教師如果愈常使用長篇小說進行閱讀教學,學生在 5 種閱讀成績的表現就會愈好,可以看到「讀小說」並不是不務正業的表現,反而是增進孩子閱讀能力的好方式。

二、低年級:大聲唸讀/中年級以上:安靜默讀

在低年級的階段,因為剛學習寫國字,透過大聲朗誦、唸出聲音的方式,可以幫助孩子把看到的字詞,跟字詞的讀音記憶起來,可以更快學會如何流暢的讀一本書。

但在中年級以上,已經學會大部分的常用生字,自己安靜下來在心裡默念文章,透過前後文來推敲不懂的文意,反覆咀嚼文章的一字一句,反而是這個年紀需要培養的能力。

三、約定一個一起閱讀的時間

長文閱讀之所以困難,有時候是因為孩子靜不下心來慢慢仔細看,但如果父母跟孩子約定一個時間,比如吃完晚飯後「一起」閱讀半小時、一小時,讓孩子習慣「長時間閱讀」,這樣閱讀、看題目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而這邊很重要的是,父母,或是兄弟姐妹要一起做這件事,畢竟在習慣還沒有養成的時候,其他人在旁邊做其他事情,會變成一種干擾。

四、讓孩子習慣在閱讀後思考 2 個問題,並將它寫下來

  • 第一個問題是:這篇文章要傳達什麼意思?
  • 第二個問題是:你支持這篇文章要傳達的意思嗎?為什麼?

第一個是確認孩子在閱讀完之後,有擷取資訊的能力,第二個問題則是讓孩子學會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如果沒有想法,也可以藉機訓練孩子要有思考能力。

父母可以幫孩子準備便利貼,讓孩子閱讀完一本書,或是一篇文章之後把這 2 個問題的答案寫下來,貼在最後面。隔一段時間之後可以再回來看看,觀察自己的想法有什麼不同。

閱讀也需要熟能生巧!

根據 108 課綱總綱對於核心素養的解釋,素養是指孩子能具備理解知識、運用知識、分析知識跟創造知識的能力,而所謂的閱讀素養,大概可以分為下列幾點:

  • 能從文章中找出重要訊息
  • 能了解文章大意
  • 能歸納文章、描述文章風格與結構、找出作者觀點
  • 能預測文章接下來的走向
  • 能提出理由,說明自己是否認同文章觀點,並提出佐證理由

看起來雖然很難,但閱讀其實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父母不用要求孩子一定要馬上做到這些。當孩子投入更多的時間在閱讀上,並且讓自己不斷練習「閱讀」,他們自然會漸漸獲得回報,閱讀長文也不會再是一個困難的事情。

參考資料

台灣十年來教師閱讀教學與學生閱讀 表現關係之探討:來自 PIRLS 2006、 2011 與 2016 的證據(教育心理學報,2019,51 卷,1 期,51-82 頁)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考試溫習不需死記硬背 教小朋友建立記憶系統
親子共讀會影響孩子一輩子!掌握共讀技巧,寶寶學習力成長十倍!
孩子考試週讀到深夜? 專家教家長 5 招幫小孩驅趕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