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怎麼做最好?一次看懂月子中心、月嫂、訂月子餐的優缺點

俗稱「坐月子」的產後恢復期,是女性在經歷生產後,最重要的一段休養時間。這個坐月子的習俗通常也只存在亞洲國家,而且隨著時代的變遷,也發展出有別於傳統待在家裡,由婆婆或媽媽幫坐月子的新式坐月子法。

3 種常見的新式坐月子法

從懷胎開始,媽媽就一直在面對自己身體的變化,直到第十個月經過激烈的生產過程,好不容易生下寶寶後,這個時候媽媽最需要做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好好休息」!

而坐月子可分為 2 種,一種是在家裡做,另一種則是到專業的月子中心(產後護理之家)做,只要按照符合自己的需求和預算來選擇,其基本核心是不變的。以下整理了月子中心、請月嫂、訂月子餐等 3 種新式坐月子法的差別,來提供給準媽咪們一些選擇參考:

1. 月子中心

優點:

入住月子中心成為現代媽媽們的首選,因為不需要自己額外準備什麼,請需要帶好個人用品就可以直接入住。因為月子中心這種產後護理之家,會提供產後媽媽們一間設備俱全的房間,根據各家護理之家的不同,所提供的房間樣式也會有不同等級的差別。

除了不需要額外預備物品外,最大優點就是有專業的護理人員,會幫忙照顧剛出生的寶寶(會寶寶集中在育嬰室照顧,給媽媽有足夠的休息時間),還有巡視媽媽的產後傷口復原,同時也教導哺乳、洗澡、換尿布等照護技巧,好讓新手媽媽們不會手忙腳亂,造成照護上的壓力。另外,也會有兒科和婦產科醫師的固定巡視,及時提供專業上的協助。

再來就是月子中心所提供的餐點,皆經由營養師精心計算營養後所烹飪,當然也有月子中心和月子餐公司合作的方式,以上種種都可讓媽媽們獲得良好的休息,達到儘速復原的作用,同時還能學習到正確的育兒照護知識及技巧。

坐月子是讓媽媽休息的重要時間。

缺點:

需要適應月子中心的環境,較敏感的媽媽們可能會有認床導致睡不好的情形,而且寶寶回到家中也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期。此外,若家中還有另一位大小孩,就需要托家人暫時照顧。

但最大的考量點都會在落在月子中心的花費,依照各家機構不同,通常住一次月子中心的基本花費至少需要 10 萬到 20 萬元不等的費用。

2. 月嫂到府坐月子

優點:

月嫂到府坐月子的最大優點,就是在自己最熟悉的家裡做月子,媽媽完全沒有環境適應的問題,連寶寶也不需要面臨環境轉換的適應期。

並且提供了客製化的照護服務,媽媽們可提出自己的需求與月嫂溝通,也因為是一對一的照護,所以月嫂更親近寶寶,能夠摸熟寶寶個性,好讓媽媽們接手照護後更佳上手 ; 在飲食上,月嫂更可根據媽媽的喜好,烹飪出具有營養價值的月子餐。另外,月嫂也會協助做完簡單的家事,以維持舒服的環境讓媽媽們安心休養。

通常月嫂可分為 24 小時及白天到晚餐前的到府服務類型,不管是哪一種,雙方都要訂定好每天的行程,如:準備三餐、照護寶寶的事項、及做簡易家事的時間,然後按表操課,才能讓產婦、新生兒、月嫂都獲得最好的照護。

依照自己需求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坐月子方式。

缺點:

月嫂的素質參差不齊,需要多方打聽、收集資料,經實際面談後才會挑選到適合的月嫂,最好要將合約,如果是口碑良好的月嫂,都需要提早登記申請。另外,預備的育儿知識是否正確,是有待商榷的。

3. 訂月子餐送到家中

優點:

此種方式提供給想要住在家裡,卻又不想要有陌生人進到家裡照顧,但又無法自行煮月子餐的最佳解決之道。因為有些媽媽就是覺得住在家裡比較舒服,而且適合家裡還有另一位大小孩時,在照顧上也會比較方便。

另一種優勢,就是花費相對來說比兩種坐月子的方式來得少,也比自己煮月子餐的省下許多的麻煩。目前市面上有多家專業的月子餐團膳公司,也提供了準媽媽的試吃服務,所以也可根據自己的喜好,挑選出自己喜歡的菜色訂購。

缺點:

選擇此種方法的媽媽,因為需要自行照顧寶寶,如果照護知識不足的話,容易造成手忙腳亂,無形間讓媽媽累積照護壓力,無法獲得適度的休息。另外,就是餐點皆為每天配送制,需自行熱餐外,還有食品配送安全或品質不穩定的風險存在。

/ 彭幸茹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孕婦產後坐月子吃什麼?吃魚補充優質蛋白質、DHA 提高寶寶腦力
產後「生化湯」喝錯時間反傷身!中醫:判斷2關鍵才能調體質
懷孕三階段所需營養素大不同! 5 大營養素補充一次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