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孩子被打斷會失去信心 好的閱讀能力與這 2 個習慣密切相關

190708-父母小孩閱讀

有人說,家長的陪伴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最好的禮物。是的,父母可以藉陪伴來建立溝通的橋樑,加深親子聯繫,也可以藉陪伴去給予孩子安全感,使他們自信地成長;無論對於親子關係,還是孩子的心靈健康,都有莫大的好處。不只如此,家長作伴指引,還能幫助子女發展認知技能。

發展心理學家維谷斯基(Lev Vygotsky)提出了社會文化理論(Sociocultural Theory)。他相信孩童需要在成人指導下學習新的認知技能,他又形容家長對子女的協助與扶持,就像蓋房子時搭起的棚架(Scaffolding),可見真切的陪伴有其必要和作用。

提問引導孩子閱讀比指正更有效

以閱讀為例,我們怎樣倍伴孩子閱讀才夠稱職呢?平常我們讀故事書給孩子聽,不如試試反過來,讓他們朗讀給我們聽。教育學家黛安‧翠絲(Diane Tracey)和約翰‧楊(John Young)做了一項很有趣的研究。他們指出,

1. 媽媽在指導孩子朗讀文章會有不同習慣,而閱讀能力較低的小朋友的母親會較常指正孩子的錯誤。

2. 學歷較低的媽媽會較常在孩子朗讀時插話指正。

3. 學歷較高的媽媽會較常用問題引導孩子。

打斷指正孩子影響閱讀能力

分析研究結果,原來不斷指正,會打垮孩子的自信和動力,從而影響他們閱讀能力。故此,家長可以先讓子女朗讀完畢,才按整體表現給予評價——以建立親子關係和讓孩子享受閱讀為首要目的。另外,我們也可以多用問題去啓發小朋友,而問題最好能引發較多思考,例如特質問題:「主角能夠成功,他需要具備什麼特質?」,假設問題:「如果主角能夠使用魔法,結局會有何不同?」,逆向問題:「店長希望增加人流,不如我們反過來幫他想一想,有什麼因素會讓客人不去他的店?」。

提高孩子的閱讀能力,或者是家長心裡的終極目標,但在標竿之前的一段路,親子關係、孩子的興趣、陪伴的質素亦絕對不容忽視。

作者簡介

Natalie Yim 為資深英語教師及《童理心》會董,語言學畢業,掌握語言的微妙,後修讀心理學,了解行為動機,故善於解讀小孩的說話與舉動,相信親子關係是教養的基礎:理解應比責備快,解決問題應比懲罰落力。

*撰文 / Natalie Yim,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原文刊於「親子」。

延伸閱讀

孩子手沒力「筆都握不好」! 醫提醒:別再餵飯了

小孩說謊就處罰小心問題更嚴重 教育孩子「協商」、「啟發」更重要

孩子 2 歲了還不愛說話?醫師推一招「對話式親子共讀」訓練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