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與爸爸關係親密 好處比想像得還要多

grandfather-1434575_1280

爸爸都不擅長表達親密,但原來父子間親近的感覺,對子女成長非常重要。美國的家庭學者 Rob Palkovitz 在最新發表的研究回顧裡,探討了父子關係的親近(father-child closeness)對子女成長有何好處。

父子的親近為孩子帶來甚麼益處?

在學者的回顧中提到一項研究。研究人員由兒童 7 歲開始,一直追蹤他們至 33 歲。結果發現兒童在 7 歲時,愈感到與爸爸親近,他們在 16 歲時的侵略行為、反社會行為等問題較少;又在他們 33 歲時,錄得較美滿的婚姻關係,而抑鬱或焦慮等情緒問題較少。

事實上綜合了其他同類研究均顯示,父子間愈感親近,整體有助子女的心理健康發展。

一眾研究說明了,為了子女的好處,要找方法讓年幼的子女喜歡親近他的爸爸,尤其是情感上的親近(emotional closeness)。這可由孩子年幼時開始建立,而主要是來自爸爸與幼童的良好、信任和緊密的互動。

自我檢視:怎樣才算與子女關係親近呢?

我們可以更具體地形容這份父子之間的親近嗎?學者提出了一些與指標,讓爸爸檢視自己與子女的關係的親近程度:

  1. 重視對方
  2. 將對方放在心上
  3. 能夠熟知對方的想法,是一份彼此認識的默契
  4. 有些親密和體驗的記憶
  5. 樂於接觸對方
  6. 彼此都有情緒上被接納的感覺
  7. 彼此有可信任的感覺

學者形容這種親近為「爸爸置身其中(father presence)」。顧名思義,與之相反的就是「爸爸的缺席(father absence)」。別以為缺席單單是指父子之間好日不見,它更加是指在心靈上與子女缺乏連結。爸爸的缺席為孩子的成長帶來困難。

*撰文 / 招雋寧,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原文刊於「親子」。

作者簡介

招雋寧(父職研究及培訓經理):全職爸爸,認為世上沒有爸爸是兼職的。好奇心重,鍾意研究爸爸角色,希望有日搵到傳說中的父能量。每天在好爸爸中心上班,並負責管理一個研究父職的「實驗室」。

延伸閱讀

爸媽必看!3 個方法讓小孩對生活充滿好奇、樂在學習

與其抱怨孩子過動,不如讓孩子學會「怎麼靜」

孩子吃飯慢爸媽別生氣!「口部發展遲緩」可用吹泡泡等4招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