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易有呼吸窘迫症 新型呼吸器讓寶寶提早回家!

台灣每年約有 2 萬名早產兒誕生,但很多寶寶因肺部發育未完全,要仰賴呼吸器輔助,而早產兒的呼吸型式多變,一般的呼吸器又不容易調整,有時會發生早產兒想要呼吸,但呼吸器卻沒辦法正常啟動的情況,這樣的情形可能會對肺部造成傷害,長期下來還可能衍生成慢性肺疾病。

近年來台灣新生兒人數雖逐年下降,但早產兒的比例卻呈現上升趨勢,從 2008 年的 8%,到 2018 年最新統計已逼近 10%,等於每 10 個新生兒中就有 1 名可能提早誕生。

每 3 名早產兒就會有 1 名可能會出現呼吸窘迫症

美國研究統計顯示,28 至 34 週出生的早產兒中,每 3 個就有 1 名可能會出現呼吸窘迫症候群問題,且隨著妊娠週數愈少、發病機率就愈高,24 至 28 週出生的早產兒發病機率約 80%,妊娠 24 週以內出生的早產兒,發生呼吸窘迫症候群的機率更高達 90%。

台灣早產兒基金會董事許瓊心醫師說,很多早產兒在剛出生時,會需要額外的氧氣幫助寶寶順暢呼吸。照理說,為了減輕肺部和吸氣肌肉的負擔,呼吸器和寶寶必須同時運作跟呼吸,若沒有同時,就稱為「呼吸不同步」

呼吸不同步:早產兒呼吸的頻率不穩定,可能忽快忽慢,一般外接的呼吸器不容易跟上這種變化,就會出現「呼吸不同步」。

荷蘭研究統計發現,幾乎每位使用呼吸器輔助的早產兒都曾遇過「呼吸不同步」的狀況,且平均發生頻率可達 33%,寶寶看似還是能完成呼吸動作,但其實反而需要更用力去對抗「不同步」的呼吸器,這樣會傷到肺部跟吸氣肌肉,也容易衍生成肺傷害、慢性肺疾病等併發症,還可能延後寶寶脫離呼吸器的時間。

新型輔助呼吸模組(NAVA)幫助早產兒提早離開加護病房

許多國內外實驗和臨床使用的結果顯示,一般的呼吸器會強硬的控制病人的呼吸動作,而新型「神經調節輔助呼吸(Neurally Adjusted Ventilatory Assist, NAVA)模組」可以透過橫膈膜電位導管,監控病人的橫膈膜活動,進而協調呼吸器對應寶寶大腦和肺部的活動,且減少將近 50% 呼吸器不同步情況,幫助早產兒提早離開加護病房。

adorable-baby-blanket-1973270

目前這種新型的呼吸器模組並非每家醫院都有,此模組需要裝在特定的呼吸器上才能使用,且目前健保沒有給付,需要自費,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新生兒中重度病房主任江明洲說:「NAVA 呼吸器模組的技術在國外已經發展一段時間,希望能多應用在早產兒的治療,改善早產兒肺部及未來呼吸的預後。」

怎麼預防早產?

其實懷孕的時候,媽媽們都會收到一本媽媽手冊,裡面有很多檢測媽媽們自己是否是高危險群的項目,如果有仔細閱讀並多注意身體狀況的話,其實就可以預防,另外,江明洲醫師也提到:「簡單來講,生活壓力、人工生殖、年紀太輕或太大都是影響是否會早產的因素。」

許瓊心醫師也說:「現在遇到的很多情況是有早產高風險的媽媽,需要到醫學中心做檢查,但媽媽因為要顧其他小孩、上班,或是覺得在醫學中心排隊要等很久,就沒有做檢查,因此經常不知道自己身體的狀況,來不及在生寶寶之前做一些預防。」早產兒基金會也致力於協助處理這些情況,例如,協助媽媽安排去看診的時間,或是輔導媽媽生產的相關知識。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半數早產可預防 自我檢測這10個症狀請立即就醫!

孕婦不好好刷牙 胎兒早產風險高7倍!

早產兒1/3有發展遲緩 許瓊心醫師:他們要矯正年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