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不是故意的! 「一次一件事」與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溝通

「為什麼不管說幾次,我家的孩子就是學不會?」有許多父母會像這樣地對發展遲緩孩子的未來感到擔憂。像是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兒童經常因注意力無法集中,太常忘記東西或是遺失物品,導致和老師或朋友引起糾紛,使父母、老師和孩子自己都很困擾,不過,透過清單管理可以減少這樣的情況,且一次只說一件事可以讓孩子更加清楚指示。

ADHD兒童會出現的特性

即使提醒,也會經常忘了拿東西或遺失物品

不管再怎麼提醒 ADHD 兒童「不要忘了拿」,還是會忘了拿東西或遺失物品。舉例來說,像是「忘了要給監護人看的通知文件」、「忘了寫作業」、「忘了上才藝班的時間」等。在學校生活中,如果太常忘了拿東西或遺失物品,也可能會和老師或朋友引發糾紛。

注意力散漫,無法專心

孩子的好奇心很旺盛,會不禁受到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吸引,因而忘了原本應該做的事,甚至有時只想著自己有興趣的事物,看起來像是在發呆,因此,上課時,也會出現不聽老師說話的情況。

可以利用清單管理幫助ADHD孩子改善經常忘記東西的情況。圖片來源:經《瑞昇出版社》授權使用,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又忘記帶東西?可以這麼做!

1. 透過攜帶物品清單來管理。
2. 將必要的物品統一放在某一個場所。

與孩子溝通的時候一次只說一件事

請不要一次請求孩子做多件事情。由於發展遲緩兒童,像是ADHD或是有亞斯伯格特質的孩子,無法同時做兩件事,所以務必要一次下達一項指示。接著,在完成一項工作後,要向孩子說「謝謝」,然後再向孩子下達下個指示,這樣可以更有效的與孩子溝通,降低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摩擦。

※ 內容授權自《他不是故意的!亞斯伯格 · ADHD · LD教養全書》,作者為西脇俊二,瑞昇出版。

延伸閱讀

ADHD的孩子該做什麼運動?醫師:這2種適合天天做!

ADHD的孩子要這樣「教」:具體說出你想要的

上課不專心不是懶惰 嚴格教導對ADHD孩子會有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