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也不能吃?性早熟該要避開的 10 種食物列表

讓孩子「高人一等」,是很多爸媽的希望,但如果孩子小時候就長得特別高,可能要小心是不是因為「性早熟」而長得特別快。除了要運動之外,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級醫師侯家瑋說,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食物,都有可能會讓孩子提早發育,導致性早熟。 而性早熟的孩子雖然一開始看起來長得比較高大,卻會因為發育過早導致之後「停止生長」,最後反而會比一般人來得矮小,所以在學齡前、學齡期這個階段,一定要特別注意孩子的飲食習慣。

性早熟該要避開的10種食物列表

山藥(最好不要吃)

山藥中含有大量的植物雌激素,容易刺激身體的內分泌失調,引發性早熟,所以也建議在學齡前、小學階段的孩子最好不要吃。

雞皮、雞屁股、雞精、雞睪丸(最好不要吃)

在國外的研究文獻中,有發現雞肉可能會導致性早熟的傾向,國內目前沒有相關的發現,但仍然建議會堆積荷爾蒙的部分不要吃。包含雞皮、雞屁股、雞睪丸,還有整隻雞、甚至好幾隻雞去做的雞精。

過於進補的中藥、補藥(最好不要吃)

侯家瑋說,中藥中有許多藥材含有大量的雌激素,像是四物、當歸、人參、冬蟲夏草、鹿茸等,大補湯、八珍湯,或是當歸雞湯等含有中藥材的食物最好都不要吃。 另外,也有爸媽會給小孩吃中藥補身體,但補藥就很有可能會導致「補過頭」而性早熟,建議一定要找合格的中醫師針對體質對症下藥,不要自己去藥房買藥;而轉骨湯也不宜太早喝,也會有造成性早熟的疑慮,最好找中醫師討論。

蜂王乳(最好不要吃)

蜂王乳中包含一些不飽和脂肪酸,能產生類似雌激素的作用,也等於是雌激素的「鑰匙」,幫助身體利用雌激素,所以對於更年期婦女來說,可以解決一些更年期的不適症狀;但對於小孩子來說,就很有可能造成性早熟。

高油食物(最好不要吃)

高油脂的危害主要是會打亂內分泌,同時會造成孩子過度肥胖,而脂肪細胞本身就是容易造成「性早熟」的危險因子,所以建議包含薯條、甜甜圈、臭豆腐等油炸食物都最好不要吃,如果真的嘴饞,就淺嚐一點點,千萬不要大口大口,甚至是當正餐。

高糖食物(最好不要吃)

侯家瑋說,高血糖會造成生長激素分泌變少,導致孩子生長變得比較慢,孩子也可能會因為高血糖變胖,又導致性早熟。 而性早熟加上生長激素分泌低落,就會長得特別矮小、治療起來也比較不容易,建議像是含糖飲料、蛋糕甜點等,最好都不要給孩子吃,如果要吃,一樣淺嚐就好。

深海魚(少吃)

深海魚比較容易受到環境污染,可能會存有比較多的環境荷爾蒙,如果要補充魚類、或是魚油建議不要天天吃。

內臟(少吃)

動物的內臟比較容易堆積藥物、毒物、環境荷爾蒙等,不只可能造成性早熟的問題,也可能會有增加身體負擔的問題,學齡前、學齡兒童建議不要太常吃。

豆漿(少吃)

雖然黃豆一樣含有大量的植物雌激素,但侯家瑋認為,並不是每個人對黃豆都這麼敏感,所以一週喝1~2次,每次1杯(240~250cc)的豆漿,應該不會有性早熟的疑慮,但如果天天喝、每次喝2杯以上,對於一些人來說,就可能有性早熟的問題,「控制喝的量,均衡攝取飲食比較重要。」

塑膠類盛裝的食物(少吃)

而塑膠袋則是因為「塑化劑」本身就是一種環境荷爾蒙,當塑膠袋裝了熱的、有油脂的食物,溶出的塑化劑就可能造成內分泌失調,進而影響性早熟,建議出門在外,多使用自己的便當盒、少用塑膠湯匙或碗盤,多用環保杯裝水跟飲料比較健康。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小學女生初經平均提前到四年級!醫師:這絕對不正常
性早熟的第二性徵怎麼看?9 歲男童睪丸直徑超過 2.5 公分就要注意
孩子想長高喝「轉骨湯」有效嗎?中醫:「第二性徵」出現再喝效果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