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症狀慢性虹膜炎恐釀失明!小心是免疫系統攻擊眼睛釀病變

大家常聽見結膜炎、角膜炎都會出現眼睛紅癢,但眼睛有可能發炎卻不會出現症狀!「慢性虹膜炎」就是屬於此類型,往往發現時都患者都出現視力衰退,特別容易出現在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患者身上。醫師分析每10個類風濕的兒童,就有1-2可能有眼睛的問題,沒有提早發現可能惡化成失明。

免疫系統失調攻擊眼睛!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易發作

自體免疫疾病有上百種,但往往免疫系統失調時,抗體反而會攻擊自己的身體,讓身體出現炎症,而眼睛就是常常被攻擊的部位之一,對此,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詹維鈞解釋:「眼睛各個地方都可能會發炎,像是乾眼症就是發炎在淚腺,讓淚腺的分泌變少;如果發炎在眼睛裡面就變虹膜炎,但是每種不同的疾病產生發炎的位置不一樣。」

詹維鈞醫師說:「小孩子類風濕性關節炎,有10%-20%會發生眼睛的問題。」其中常見的就屬於乾眼症、虹膜炎。

虹膜是位在眼睛葡萄膜的前半部,當虹膜出現發炎情況,又可稱作「虹彩炎」或「前葡萄膜炎」,其中虹膜炎分為慢性和急性,兩者對於病程發展、疾病表現也有所不同。

  • 慢性虹膜炎:都是兩眼同時發作,通常沒症狀。一半患者會有併發症:瞳孔沾黏、青光眼、白內障
  • 急性虹膜炎:只會出現單邊眼睛,容易紅、痛、畏光、特別是帶有HLA-B27的陽性患者容易發生
圖片來源:photoAC

高風險族群三個月檢查一次眼睛!

因為慢性虹膜炎時,小朋友可能自己也沒有自覺,即便醫師發現後積極救治,但詹維鈞說:「100 個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患者大約 20 個會有慢性虹膜炎,但其中 4 個小朋友可能會因慢性虹膜炎失明,而且一次就兩個眼睛都看不到。」

相較於急性虹膜炎,因為會有症狀,且通常一只有一邊,比較容易治療且被發現。但對於慢性虹膜炎的形況,詹維鈞建議:「發作年齡小於7歲,且發作少於4年,這群屬於高風險族群,應該要每三個月要檢查一次眼睛。」

詹維鈞醫師對於高風險族群,應定期到眼科進行檢查

乾眼症也是眼睛發炎的一種!可能引起角膜潰瘍

除了虹膜炎常困擾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乾眼症也是常出現的問題。詹維鈞提到:「乾眼症的病兆包括畏光、眼睛乾澀、視力模糊、眼壓高,由於這些症狀看似與免疫系統無關,許多患者一開始都不太積極處理。」

只是乾眼症若未即時治療,長期反覆發生,將造成角膜潰瘍,嚴重時也是可能導致失明。醫師建議眼睛有任何不適應找眼科醫師治療,不要擅自購買成藥長期點用,如果是特別是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更應該定期到眼科做檢查。

詹維鈞醫師小檔案

  • 現職:馬偕紀念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 專長:一般眼疾、葡萄膜炎、視網膜玻璃體疾病、白內障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敵我不分、會攻打自己的「自體免疫疾病」!最怕藥物一停就立刻發作
眼睛常常酸澀流淚?眼科醫學會醫師:多吃好油脂能緩解乾眼症
眼睛紅腫、視力模糊  你可能得的不是結膜炎而是葡萄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