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過動兒族群中也有資優生,他們需要的只是開發學習潛能

照片檔 ID:476968056

嘉義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錦宏、日前在一場介紹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記者會中指出,罹患ADHD的孩子都是脆弱的人,但卻是最值得投資的,「你會很驚訝,他們在症狀的封印之下,竟然有這麼多的能量!當他們跟上大家的腳步、封印解除,就可以發光。」

ADHD患者有可能也是資優生,被稱為「雙重特殊學生」

陳錦宏醫師說的非常正確,事實上有許多ADHD的患者在接受治療之後,都在運動或藝術,甚至是數理方面展現了傑出的表現,甚至經過專業篩檢,有些人還會被檢測出其實是資優生,而被稱為「雙重特殊學生」(AD/GT)。

像是19日才在雅加達亞運為台灣奪得史上頭一面武術長拳項目銅牌的蔡澤民,他自曝從小就是一個過動兒,還是靠練武術來改變性格,終致獲得傑出表現,為國爭光。

部份ADHD患者往往有過人的才能,但也是老師眼中的頭痛人物

而在日前長庚醫院舉行的ADHD記者會中,也展示了不少ADHD病友傑出的藝術作品,讓人驚艷到這些被人視為頭痛人物的孩子,在經過妥適的治療後,也能展現出優秀的專業表現,一點都不輸給正常人,甚至是讓人刮目相看。像是一位叫阿弘的孩子鉛筆素描的作品栩栩如生,就被嘉義長庚醫院拿來印在杯子上做為文創商品。

在網路上有一位署名小樹的網友,曾經撰文自敘自己確診是ADHD病患,從小被同學稱為瘋子,神經病,還因為敢公開嗆學校老師與教官,甚至被補習班老師公開請出教室,還被不認識的同學誇讚吹捧「好屌」。而高中時曾經考過全校倒數第二名,也曾考過全校第一名。

結果後來小樹發現自己的理解力遠遠超過同儕,長官唸公文才唸到第一段,他就看完全篇了,一篇3000字的文章,他只要花半個小時就可以打完,有一次因為打字速度太快,還被臉書懷疑成是機器人。更特別的是,他還會在一些事情上表現高度的專注力,甚至可以12小時不吃不喝,就只為了專門研究一樣東西。最後經過查詢,他才確認自己是所謂的「AD/GT」,也就是ADHD的資優生。

雙重特殊學生(AD/GT)有哪些特質?

國內曾有特教老師針對ADHD資優生的特質與區辨進行研究分析,認為這種既有ADHD症狀,又是資優生的「雙重特殊學生」,有一些正向特質,也有一些負面特質。

「AD/GT」學生可能表現出的特質有「課業表現不穩定」、「活動量高且多話」、「學習低自尊且有易憤怒心態」、「人際關係不佳」、「情緒困擾」與「家庭壓力大」。

研究顯示,有些雙重特殊的「AD/GT」學生可能在逐漸長大後會出現情緒困擾,因而發展出攻擊或退縮行為,長期於人際關係上的失敗,也會導致無助感或無望感,最後在沮喪的情況下,寧可選擇規避最起碼的學習與社會要求,以免讓陷入痛苦深淵。

如何讓「AD/GT」學生能夠發揮優勢,減少障礙?

而「AD/GT」因為資優與障礙兩種殊能力在體內交互作用,結果會出現兩種情況,一種是兩種特質相互拉扯使個體發展處處受損,造成相互排斥的減分結果;而另一種則是將兩種特質截長補短,不將障譺視為絕對的限制,運用優勢另闢蹊,進而產生有利的雙贏發展。

研究顯示,「AD/GT」學生能將精力集中於有興趣的活動上,展現高度的專注力,但會抗拒單調重覆的工作,對於完成委派的任務不易堅持到底,不過對有挑戰性的課業,有些「AD/GT」學生能有決心成符合他們自訂目標的工作,展現過人的耐心與持續力,精方充沛而忙得有方向感,時甚至可以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

此外,「AD/GT」學生因為思考速度太快或思考內容太多,再加上教師教學方式與其學習方式不同,所以經常在課堂呈現不專注或干擾的行為,甚至會質疑老師的權威或行為規範的合理性,不僅好辯而且叛逆。

特教老師指出,對於「AD/GT」的學生,教育工作者應藉由環境分析與行為觀察資料的協助,來進行篩選與鑑定,才能進行後續的適性輔導,讓這些雙重特殊學生能夠在控制衝動與遵守規範的前提下,充分發揮他們在注意力、持續力與活動力上的優勢。

延伸閱讀

ADHD是一種生理疾病!長庚醫師陳錦宏:用愛是不能治療的

ADHD的心路歷程:如果我可以早點接受治療,我也不那麼糟

不專心就是ADHD嗎?看長庚醫師陳錦宏怎麼判斷!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