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全身發癢卻不敢擦類固醇?除了冰敷還可以用中藥調養!

小玉最近懷孕到7個月,寶寶都很健康、身體也沒什麼不舒服,讓她非常高興,也很滿懷期待寶寶的到來。沒想到隔幾天之後,肚子開始出現疹子,而且很癢,她也不敢塗止癢藥膏,但因為太癢,已經影響到她的睡眠,不知道該怎麼辦。

懷孕期間的癢癢

懷孕期間,因為血中荷爾蒙的變化,可能產生自體免疫的敏感,並造成身體中負責生理代謝的物質「膽酸」代謝變差,身體中累積過多的膽酸就會造成皮膚癢的問題。撇除感染造成的皮膚炎,準媽媽們在懷孕時最常出現的有多型性妊娠疹、孕期癢疹及搔癢毛囊炎,大約每300人就有1人會因為這些病症而癢到不行。

雖然一般的皮膚癢可以用類固醇、抗組織胺等來治療,但很多準媽媽因為擔心產生副作用,即使機率再低,也不願意冒著風險只為了控制自己的癢;但這種癢剛開始可能只是幾粒疹子,隨著時間拉長,會變成一整塊紅腫的斑塊,多型性妊娠疹可能會在生完小孩後就自然消失,但孕期癢疹及搔癢毛囊炎是會持續到生完小孩後的2~3個月,這段時間可就難熬了。

不過媽媽們可能還是會為了寶寶,而用敷冷毛巾等方法來改善癢感,但有些癢可能會損害胎兒,比如會全身發癢、但沒有明顯疹子的妊娠肝內膽汁鬱積症,多發生在高齡產婦或是生產過很多次的媽媽身上,又或著是類似乾癬的妊娠膿皰瘡,都會造成胎兒死亡。另外,自體免疫疾病妊娠類天皰瘡有可能造成胎兒早產,所以如果有癢疹,還是先去看醫生比較好。

除了擦類固醇之外,怎麼解除這個癢?

在經過醫師確診之後,確定只是荷爾蒙造成的癢疹,如果準媽媽們不想擦類固醇,除了敷冷毛巾之外,也可以尋求中醫的協助。

在中醫的觀點裡,懷孕時等於把全身的營養、血液都供給到胎兒身上,皮膚因為缺乏正常的血液營養,所以會變得乾燥撓癢,稱為「血虛風躁」;這類的媽媽,除了癢之外,也比較容易會脫皮,而且勞累的時候特別癢,通常會容易頭暈、臉色蒼白、低血壓,就是因為血液不足的緣故。

而隨著胎兒長大,也會影響準媽媽們的新陳代謝循環,因為代謝廢物的堆積,也容易造成皮膚癢,稱為「熱蘊肌膚」;這類的媽媽常常會覺得很煩躁,而且臉色紅潤、口乾舌燥,天氣熱或是通風不良就更癢,除了疹子可能還有小水泡。

皮膚癢時的中藥調理

血虛風躁:可服用當歸飲子(當歸、白芍、川芎、生地黃、白蒺藜、防風、荊芥各3公克,何首烏、黃耆、甘草各1.5公克,生薑4.5公克)

熱蘊肌膚:可服用消風散(當歸、生地黃、防風、蟬蛻、知母、苦參、胡麻、荊芥、蒼朮、牛蒡子、石膏2.5公克,甘草、木通1.25公克)

當然日常生活也要避開容易造成皮膚過敏的原因,像是海鮮、堅果,或是燒烤油炸的食物,並保持正常的作息;另外,也能拿苦參根、白蘚皮、地膚子等藥材煎煮冷卻後,將紗布沾藥水敷在癢的地方,可以減緩搔癢的感覺。

參考資料

長庚醫訊:妊娠搔癢症的中醫治療

延伸閱讀

懷孕得了妊娠糖尿病 該怎麼照顧自己與寶寶呢?

孕前別狂補!懷孕早期肥胖嬰兒心臟病風險飆升132%!

教妳6招孕婦瑜伽動作 懷孕還是可以動起來!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