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情緒低落 是周產期憂鬱症嗎?

小美的先生是家中的獨子,傳統的公婆一直把「傳宗接代」的壓力放在小美的肚皮上面。好不容易,小美最近終於懷孕了,但她卻一直覺得情緒很低落,公婆對於終於能夠抱孫子非常喜悅,忽視了她的狀況。為了不驚動家人,她只好找閨密一起去看身心科門診,才發現是罹患了周產期憂鬱症。

什麼是周產期憂鬱症?

美國預防服務工作組(USPSTF)指出,周產期憂鬱症是指孕期和產後1年內發作的非精神病性的憂鬱障礙。所影響的不只是孕婦本人以及夫妻的婚姻關係,還會對嬰兒的情緒、智力、行為等等產生不良的影響,對寶寶各方面的發展非常不利,其中有10~15%的婦女會進一步發展成產後憂鬱症。

周產期憂鬱症雖然傷害自己或胎兒或新生兒的行為很少,但周產期憂鬱會增加自殺和自殺意念的風險,並且有傷害嬰兒的想法及表現出較低的母親的正面行為,例如讚美和他們的孩子玩或是較少接踵疫苗,也導致孩子表現出更多的行為問題,認知功能下降以及患精神疾病的風險增加。

容易罹患周產期憂鬱症的準媽媽

生產本來就是一件壓力很大的事情,若再加上其他因素的影響,那麼發生周產期憂鬱症的可能性會非常高,尤其是對於有以下情形的準媽媽,請再多給她們一份關愛。

1.孕期有疾病的女性:生孩子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風險,如果在懷孕期間出現嚴重妊娠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壓等各種孕期的併發症,會對孕婦和胎兒都會有影響,使孕婦出現極大的心理壓力,導致周產期憂鬱症。

2.意外懷孕:有些新婚夫妻因為沒有做好避孕的家庭計畫,使太太在沒有準備的狀態下受孕,因為還沒有當媽媽的心理準備,所以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導致周產期憂鬱症;而先有後婚,特別是意外懷孕的青少女,可能會受到社會非議的輿論,而導致周產期憂鬱症。若出現此種狀況,建議家人多點關懷和陪伴,少點指責。

3.有憂症鬱病史、身體或性虐待病史的孕婦:有憂鬱症病史、或者曾遭受虐待,特別是性虐待的女性,在周產期發生憂鬱症的機率非常高。當然,平常樂觀健康的女性,也有可能會出現憂鬱症。所以,在周產期間,不僅要關注媽媽和胎兒的身體健康,還要關注準媽媽心理方面的精神情緒變化,必要時請心理醫生進行心理治療。

延伸閱讀

15%的婦女產後憂鬱會惡化成憂鬱症 醫生:別怕說出焦慮

懷孕得了妊娠糖尿病 該怎麼照顧自己與寶寶呢?

關於懷孕 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