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哺乳乳頭也有分泌物,要擔心嗎?這4種狀況要注意!

照片檔 ID:1096015382

小美最近洗澡的時候,都會發覺自己乳頭附近有些乳白色的分泌物,因為量非常少,所以她也沒有特別在意,只是持續好幾個星期,讓她開始覺得不安,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乳癌。

乳房的分泌物,有些是正常的

其實還在生育年齡的女性,因為乳房每天都會製造乳汁性的分泌物,大部分會讓身體自行吸收,不過還是有些會聚集在乳腺附近,用力擠壓就會流出,根據統計,亞洲的女性有24%左右會有類似的分泌物,在懷孕期間會特別多。但這一般是雙側乳房都會有,所以如果只有單側乳房有分泌物,就要小心可能有些狀況。

這種類似乳汁、白色的分泌物,雖然大部分是正常,但也可能因為內分泌失調,比如腦下垂體、甲狀腺功能失調,或是服用避孕藥、抗憂鬱劑,導致泌乳激素過度分泌,讓分泌物過多、自行流出,而且持超過1~2星期,甚至1~2個月,這表示狀況有些異常,需要去看一下內分泌的門診,來找出異常的原因。

大部份的分泌物原因,都是良性乳管內乳突瘤,是乳管上皮細胞增生、導致出現像乳突形狀的腫瘤,不過雖然是良性腫瘤,也有小部分機率會轉變成乳癌;再來則是乳房纖維囊腫、乳管擴張症,或是乳癌,所以如果有以下的症狀,建議要到乳房外科、一般外科進行檢查。

不正常的分泌物會是什麼樣子?

除了持續太久之外,分泌物如果有其他顏色、甚至帶血,或是伴隨其他症狀,比如乳房疼痛、摸到腫塊、只有單側有分泌物,或是分泌物有特殊的氣味、已經過了生育年齡或是超過50歲以上等,就需要注意分泌物的情況。

分泌物顏色不對、帶血

分泌物出現其他顏色,代表很可能有乳癌的病變,最常出現的像是黃色、咖啡色、黃綠色等偏濃稠的液體,或是透明膠水狀的樣子;如果出現帶血,無論是帶血絲、暗紅色或是已經流出鮮血,乳癌的機會非常高,建議馬上到醫院安排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等檢查來進一步確認。

有乳房疼痛、腫塊,或是只有單側乳頭有分泌物

如果出現乳房疼痛、腫塊等單一症狀,還不能說一定是腫瘤或癌症,但如果還配合有分泌物、而且只有單側乳頭有分泌物,甚至是帶血的分泌物,是乳癌的機會很高;所以發現分泌物的話,可以先在家自行觸診,確認是否有腫塊、乳房凹陷、變形,如果有,無論分泌物是什麼顏色,都應該安排進一步檢查。

分泌物有異味

一般來說,乳汁不會有特別的氣味,如果出現異常的氣味,表示乳房組織可能有發炎或是病變,才會有類似化膿的顏色或是氣味。這種情況不一定會出現,但如果發現自己分泌物有怪味,可以先觀察幾天,如果持續有怪味,還是建議去做一下檢查。

超過生育年齡、乳房攝影檢查有異常

基本上,正常的乳汁性分泌物會在生育年齡出現,所以超過生育年齡、50歲以上的婦女,會出現類似的分泌物,表示身體可能出現了某些問題;而健保補助45歲以上婦女每2年可做一次的乳房攝影,如果也出現疑似異常的報告,就要高度懷疑可能有惡性腫瘤。

延伸閱讀

乳頭癢小心不是皮膚過敏,而是癌症上身!

乳癌健檢要用乳房攝影,還是超音波?關鍵是年齡!

寶寶喝母奶愛咬乳頭,媽媽應該怎麼辦?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