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了還可以餵母乳嗎?國健署提醒這2種狀況不行

照片檔 ID:935974562

餵母乳可以增加寶寶的抵抗力、還能增進親子的親密關係,許多兒科醫師都建議要給寶寶餵母乳,台灣也一直在推廣親餵的好處;但也有許多新手爸媽很困惑,如果媽媽生病了,是不是一樣會將病菌傳染給寶寶?甚至有家人會怪罪媽媽不該餵母乳。

生病時還可以餵母乳嗎?

國健署表示,母乳傳染病菌給寶寶的機會非常少見,像是我們常見的感冒、腸胃炎、拉肚子,甚至是帶狀皰疹,只要乳房上沒有病灶,基本上都不會傳染病菌給寶寶。之所以會覺得媽媽生病、寶寶也跟著生病,「是因為飛沫或是接觸傳染,不是母奶本身。」

而生病的時候,持續把母乳餵給寶寶,寶寶反而可以得到抗體、減少發病的機會,或是改善發病的症狀。但如果是感染水痘的媽媽,在還有新水泡持續長出來的時候,還有肺結核患者服藥2週以內,都會因為接觸而傳染病菌給寶寶,所以水痘要等沒有新水泡、肺結核要服藥2週以後才能餵奶。

哺乳時可以染頭髮嗎?

就像是皮膚科的過敏藥物等藥劑一樣,其實透過皮膚、頭皮的毛細孔,可以吸收體內、進入循環的藥物量非常少,對寶寶沒有太多的影響,所以染髮、燙髮是沒有太大問題的。

但要注意的是,如果頭皮上有傷口,吸收的劑量相對就變多了,所以要去染、燙髮的時候,請特別告訴美髮師「我正在哺乳,洗頭時不要抓太用力,儘量不要讓藥劑碰到頭皮」;而且選擇合格、信任的美髮師,注意藥劑的成分等。

母奶的好處

國健署說,國際上已經有很多實證研究,顯示母乳能降低寶寶腸胃道感染、呼吸道感染、及中耳炎的機會,也會減少兒童期糖尿病的機會,減少過敏。而媽媽藉由母乳哺育,能使產後子宮恢復較快,產後出血的機會較小,身材恢復較快,而且得到乳房癌、卵巢癌及骨質疏鬆的機率減少。

除了親餵之外,擠出的奶水如果要隔餐餵食,室溫在25度C以下不用冷藏,如果放置在有冰寶冰磚的携帶式冰桶,可以保存24小時;冰箱冷藏層可以保存5天,而要放在冰箱的冷凍層的話,必須是「完全獨立」的冷凍層,這樣可以保存3至6個月,但解凍後的奶水不可以再冷凍、解凍後24小時後不可以再喝。

目前全台灣有180家醫院通過「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可以提供良好的產後哺乳環境,如果對於哺乳有什麼問題,也可以撥打「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會有專業醫療人員來回答;有其他問題也可以上「孕產婦關懷網站」來查詢。

延伸閱讀

母乳要餵多久?寶寶喝多少奶才夠?醫生與衛教師幫妳解答!

新手媽媽好困擾 母乳分泌要怎麼「收放自如」?

寶寶需要安全感!母乳哺育學會:出生後最好「全家人」在一起

研究指出:純母乳餵太久也不好 會影響寶寶腸道菌發育!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