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真的比較好!剖腹產的寶寶,氣喘機率多出1.6倍

iStock-965352956

剖腹產在台灣的比率有越來越高的趨勢,基隆長庚醫院新生兒科醫師廖穗綾跟團隊研究發現,剖腹產出生的寶寶比自然產的寶寶,更容易產生氣喘跟過敏,發生氣喘前症狀「喘鳴」的比例更高出1.6倍,「所以我們現在也努力想要降低剖腹產的比例。」

剖腹產需要「被控制」

廖穗綾說,氣喘的病因是由很多很複雜的原因組合而成,但是新生兒有2個因子,已經證實會增加氣喘或是過敏的機率,一個是新生兒免疫激素的反應,一個是咽喉的帶菌率。而基隆長庚研究院內的579名新生兒,發現剖腹產的新生兒的確比自然產的新生兒,更容易有過敏或氣喘。

而全世界的剖腹產比例,從2000年的12%,一直上升到2015年的21%,台灣更多,32~34%只是2015年的比例,2017年已經有35%,「很多研究都顯示,呼吸道的疾病跟剖腹產有一定的關係,我們就是想要證明這部分,而我們也是第一個用肺功能、咽喉帶菌率證實剖腹產跟氣喘關係的研究。」

氣喘的危險因子

「我們人體本來就有細菌,一般跟我們是共生的狀態,但是如果細菌待太久,還是會有小發炎的情況,久而久之就有可能會造成氣喘。」廖穗綾說,剖腹產跟自然產的寶寶,出生1個月時,咽喉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比例差不多、都在50~60%左右,但是出生1歲之後,剖腹產還有23%,自然產只有15%。

廖穗綾說,因為3歲以下不能直接診斷「氣喘」,所以會用肺功能檢測代表,「我們會看肺部的咻咻聲,也就是所謂的『喘鳴』,剖腹產的寶寶發生喘鳴的機率是自然產寶寶的1.6倍,可能是因為沒有經過媽媽的陰道,缺少陰道益生菌的刺激跟保護。」

另一個重要因素是免疫激素的量,剖腹產的寶寶比自然產的寶寶更少,廖穗綾說,免疫激素需要透過壓力才能產生,「像是我們遇到壓力的時候會分泌壓力荷爾蒙可體松(皮質醇),沒壓力就沒有刺激,而剖腹產寶寶沒有經過生產的擠壓,就缺乏這種壓力。」

廖穗綾解釋,適度的壓力可以刺激我們的免疫系統運作,但是現在有些媽媽可能因為高齡、骨盆無力、缺乏運動,或是認為「切開比較安全」,所以選擇剖腹產,卻失去自然造就的「免疫力」。「不過氣喘的成因很複雜,如果是剖腹產的爸媽,就特別注意寶寶的運動、飲食、環境就好,其實也不用覺得一定會有氣喘,但如果可以選擇,還是建議自然產最好。」

延伸閱讀

能自然產就別剖腹!最新研究指出 自然產的孩子大腦發育較好

自然產還是剖腹產?準媽媽應該要怎麼做選擇呢?

孕婦生產不是只有上產檯 還有這種選擇!

懷孕得了妊娠糖尿病 該怎麼照顧自己與寶寶呢?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