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沒事 但是要讓孩子愛喝水很有事

彭幸茹/綜合報導   許嘉真/美編

「我要喝水!媽咪」三歲大的偉偉跑向媽媽這樣要求說。 「好喔,你自己拿。」媽媽叫他自己拿已經幫他放在媽媽旁邊的水瓶來喝。 「欸,你兒子怎麼會乖乖喝水?」原本在跟偉偉媽說話的妮妮媽覺得非常驚奇,因為他的女兒總是要三催四請後才願意喝上一口。 「我們都跟他一起喝水啊!家裡幾乎沒有出現飲料。」偉偉媽如此解釋。

水分攝取的重要性

人體有60%是水,而且光是大腦就含有75%以上的含水量,所以水是維持腦部正常運作的關鍵之一,有不少研究都證實了人體的攝水量與大腦功能有關,尤其和認知功能及情緒之間的有關,研究結果發現,當體內缺水時會明顯降低我們的注意力、記憶力、反應速度及正向情緒,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會受影響。

在2015年美國所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發現有超過一半的美國學童及青少年有水份補充不足的狀況,在此研究中發現在體內輕度缺水的狀態下,兒童會有頭痛、易怒、動作表現不佳、認知或學習功能減退等狀況出現。

那到底需要喝多少水才夠?

根據歐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EFSA)的建議,各年齡層該喝多少水的量如下:

  • <6個月的嬰兒,100-190ml/day。
  • 6-12個月的嬰兒,800-1000ml/day。
  • 1歲後幼兒,1100-1200ml/day。
  • 2-3歲孩童,1300ml/day。
  • 4-8歲孩童,1600ml/day。
  • 9-13歲男童2100ml/day;女童則為1900ml/day。
  • 14歲以上,男性2500ml/day ; 女性2000ml/day。

特別說明:一歲前的寶寶因腎臟尚未發育完全,功能也尚未成熟,喝入太多的水反而會稀釋體內電解質,而造成鈣、鉀離子過低,嚴重時會造成小孩心跳過慢、腦水腫等症狀,所以出生至12個月大的寶寶,平常餵足夠的母乳或配方奶就有充足的水分攝入了。每個人要喝多少水及什麼時候喝水,是因人而異的喔!因為每個人的活動量及排汗、排水的情況都不同。

這7招讓孩子喝水喝得健康又安全

  1. 了解各年齡層的攝水量需多少
    如上列建議的飲水量。
  2. 太早接觸果汁就容易愛喝甜飲
    果汁的甜味容易讓孩子喜歡,因而討厭無味的水。
  3. 父母主動培養孩子喝水的樂趣
    像是可以挑選他們喜歡的造型水杯,及可愛的吸管,讓喝水變得像遊戲一般,甚至有廠商製作出智慧水瓶,瓶身有個小螢幕顯示孩子喝了多少水就可以擊倒怪獸來呈現,就讓小孩期待喝水。
  4. 讓孩子養成自動自發喝水習慣
    須教導讓孩子水壺放在哪裡或是飲水機在哪裡,讓孩子想喝水的時候可以隨時拿取,養成他懂得什麼時候該喝水,年齡再長大一些就可學會自己裝水,不需要大人的隨時的提醒。
  5. 打造孩子規律飲水習慣
    除了孩子有自己專屬的水杯,父母可依據孩子的各樣行程來建立它固定的飲水習慣,像是上學放學後、吃飯的前後、週間週末等時間,舉例像是孩子剛放學回到家時先請他喝杯水,或是每次開飯前先喝一杯水,外出時也讓孩子帶著水壺出門,讓他可以隨時的補充水分。
  6. 父母雙方的立場及態度一致
    一致的立場及態度會讓孩子不會出現「要喝飲料的時候,要去找爸爸或媽媽要」的想法,以及父母自己須以身作則愛喝水,成為孩子學習的榜樣。
  7. 不是強迫孩子喝水而是教導正確觀念
    教導孩子察覺自己身體缺水的狀態,例如教導孩子看自己尿意的顏色,顏色太深就代表喝水量不足,孩子到了幼稚園中班後,就可以讓孩子了解水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例如多喝水可以幫助人體代謝、促進消化及排便,及皮膚不乾燥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