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戲劇對幼兒學習助益大!幼兒園規劃唱跳課程促進孩子 3 能力

幼兒園是大部分孩子第一個接觸團體生活的場域,通常會設計不同的特色課程,來幫助孩子發展,而此階段的教育模式將成為促進幼兒社會化的重要推手。幼教老師說明,以音樂、戲劇為主題來規劃課程,幼生們在唱唱跳跳的過程,也能學習到各種能力。

新北市雙溪國小附設幼兒園過去曾以野薑花為課程主題,讓幼生自編歌曲「野薑花在哪裡」,同時創作戲劇「野薑花和他的朋友生病了」,最後到社區托老中心,表演給爺爺奶奶們看。新北市政府教育局長張明文便指出,雙溪附幼教學設計,正是給予孩子們主動探索的機會,進而成為學習的主體。

雙溪國小校長葉永菁表示,野薑花是雙溪三寶的一員,過去曾帶動當地的觀光產業,因此學校這次將在地特色納入校訂課程中,幼兒園也以此融入課程主題,從幼幼班至大班,每位幼生都一起探索、認識野薑花。幼兒園主任張育綾補充,雖然主題一樣,但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孩子,會設計不同的課程方式。

張育綾進一步說明,不同年齡幼生的生活經驗亦不相同,因此由淺入深來安排差異化課程。如幼小班偏重戶外體驗,從觀察野薑花、挖野薑花開始入門,再將野薑花入菜,提昇五感體驗。中大班則將野薑花融入兒歌,編創野薑花的專屬歌謠。大班幼生更結合戲劇,從角色扮演中感受野薑花就在生活中,從日常中點滴積累孩子對家鄉、對土地的情感。

大班教師吳佳蓉指出,音樂、戲劇對幼兒學習助益極大,可促進孩子認知情緒、表達能力,並促進幼兒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等社會化的發展。舉例來說,大班的孩子們在表演發想過程中,不斷和老師們討論溝通,調整演出內容;班上學習較緩慢的孩子,經過音樂戲劇訓練後,慢慢能掌握節拍,上台更自信,學習也更主動。

最後成功透過肢體表演、節奏律動,為托老中心的爺爺奶奶們,帶來生動自然的表演,並呈現野薑花多樣貌的風情。葉永菁強調,希望從幼兒園開始,孩子們就能認識雙溪的一草一木,藉由孩子們帶動家長重新認識雙溪,再次感受家鄉的美好之外,也能從家鄉尋根故事中,創造跟爺爺、奶奶們情感交融的機會。

葉永菁鼓勵安排幼兒分享,與長者交流所學,進一步推動世代和諧共融,他亦期待幼兒園多以幼兒生活經驗作為發想來設計課程,未來有更多豐富多元的園本課程,讓教育也能促進社會文化的傳遞。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整理包/別再煩惱孩子何時上學!一表看幼兒園年齡 各縣市公幼、非營利幼兒園抽籤、報名時程一次看
整理包/盤點 3 種準公共幼兒園常見的違規方式!家長要上網查紀錄、注意師生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