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副食品如何吃 ? 副食品添加 3 階段指南

副食品是協助嬰幼兒逐步脫離對母乳或配方奶的依賴,過渡到大人食物的工具。它們有助於逐步培養寶寶咀嚼和吞嚥的能力,促進正常的發育與成長。

在引入副食品時,可以按照五穀根莖類、蔬菜及水果類,再到蛋豆類的順序逐漸添加。每週增加2至3種新食物,觀察寶寶吃完後是否出現明顯過敏、腹瀉或身體不適等症狀,再增加其他種類的食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嬰兒副食品添加 3 階段

一般建議從寶寶 4 個月大時開始添加副食品,並根據寶寶各月齡來選擇適合的食材質地。在 4 至 7 個月大時,主要以泥狀食物為主,而在 7 至 8 個月大時,可轉換為軟質食物。到 1 歲以上,則可將食材剪成小塊供寶寶進食。

4~7 個月

在這個階段,以糊狀副食為主,像是米精、米湯、蔬菜汁或水果泥等。只要寶寶願意進食,就給予正向鼓勵。

7~9 個月

在這個階段,適合給予泥狀和半固體的食物,像是肉泥、吻仔魚稀飯、碎肉粥等。盡量保留食物的顆粒感,讓孩子用舌頭和牙齒感受食物,刺激口腔肌肉運動。

10~12 個月

孩子已具有一定的咀嚼能力,並且會嘗試用手抓取東西,因此可以準備手指食物,如條狀水果、蔬菜等,來訓練寶寶的抓握和手眼協調能力。

另外,當寶寶開始進食副食時,由於奶水的比例大幅減少,因此從奶水中獲得的水分也會相應減少,因此需要增加水分攝取量。同時,當引入新食物後,寶寶可能會挑食,父母不必氣餒,也不需要強迫餵食,順其自然多餵幾次即可。

圖/kierasun

內容原文 : 寶寶副食品怎麼吃?小兒科醫師建議「少量多樣化」,讓孩子願意吃

延伸閱讀
過敏還可以吃副食品嗎?兒科醫師:把握 1 天 1 種 1 份量原則
自製副食品要注意些什麼呢?食材準備、保鮮方法懶人包
頭痛想吐以為是生病 ? 認識懷孕初期的 8 個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