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胎兒健康!孕期傷胎 7 件事,你都避開了嗎?

懷孕期間,生活各方面都得小心翼翼,深怕稍有不慎而傷及胎兒。以下孕期容易傷胎的 7 件事,你都避開了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傷胎 1:挑食或偏食

均衡飲食是孕期一大重點,然而許多孕婦因味覺改變,懷孕期間只偏好吃某些特定食物,或因孕吐嚴重而影響胃口,兩者皆會影響孕婦健康以及胎兒發育。除了全面攝取孕期營養素之外,孕吐嚴重者也可藉由開胃料理、點心幫助增加食慾。

傷胎 2:以水果取代正餐

水果雖然富含維他命,但若因此取代正餐或蔬菜,恐怕不是明智之舉。孕婦要注意的是,水果的糖分、升糖指數皆相當高,除了造成肥胖,還可能導致妊娠糖尿病,如控制不佳,胎兒恐面臨發育異常、胎死腹中或出生後低血糖等情形。提醒孕媽咪,水果每天建議吃「2 個拳頭大小的量」即可,要是血糖偏高,則可挑選蘋果、奇異果、番石榴、小番茄等低糖分水果。

傷胎 3:喜歡洗「高溫」熱水澡

冬天洗熱水澡是一大享受,不過得留意,洗澡時使用高溫熱水容易影響子宮環境,進而傷及胎兒神經系統。此外,假如浴室通風設備不佳,高溫熱水所導致的蒸氣不易排出,也可能引發暈厥風險。因此建議,最佳水溫最好介於 37 至 40 度,洗澡時間則應控制在 20 分鐘左右。

傷胎 4:熱愛「咖啡因飲食」

雖然咖啡因會提高孕婦血壓與心率,甚至透過血液傳給BB而影響生長,但事實上只要不過量,孕期也可放心攝取咖啡因。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孕婦每天攝取咖啡因應控制在200至300毫克(mg),例如:一天 2 杯中杯美式咖啡。值得一提的是,許多咖啡、朱古力口味食物也含有咖啡因,像是朱古力牛奶、咖啡蛋糕等,建議先確認成分標示與含量後再食用。

傷胎 5:作息不規律、熬夜

熬夜對身體的傷害眾所皆知,然而要是孕婦作息不規律,容易使血壓升高、增加子癇前症機率,太常熬夜還可能出現血栓,引發心肌梗塞或猝死。不僅如此,熬夜也會造成胎盤功能不足,進而使胎兒發育不良,影響之大,孕婦不可不慎。

傷胎 6:足不出戶

除非有安胎需求,否則懷孕期間皆鼓勵孕婦多外出走動,除了可促進血液循環、轉換心情,多曬太陽也能促進維他命D合成,幫助胎兒骨骼生長以及正常發育。建議在陽光充足(避開強烈時段)外出走動,露出手臂且不塗抹防曬乳的狀況下,日曬 10 至 20 分鐘。

傷胎 7:喜歡使用香氛、噴香水

香氛、香水皆含有定香劑,目的是讓香氣持久,不過定香劑其實是一種塑化劑,研究指出,若孕婦使用香氛的頻率高,意即代表接觸的塑化劑濃度也高,容易增加胎兒的過敏機率(例:氣喘)。此外,塑化劑也會使BB生長遲緩,甚至有性早熟風險,因此建議,懷孕期間應先暫停使用香氛類產品。

孕期傷胎7件事,你都避開了嗎?_20240115_OG_01.jpg

※本文由《Champimom》授權,原文出自孕期傷胎7件事,你都避開了嗎?

延伸閱讀
孕吐總是難受,給孕婦們的15道止吐、開胃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