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種育兒方式你是哪一種?教育式育兒容易讓孩子缺乏創造力,不想小孩太早叛逆請避免這樣的教養

育兒方法百百種,你是採用哪一種育兒方式呢?雖然教養沒有既定的規則與答案,但是不同的方式各有其優缺點,快來看看你的方法奏效嗎?適合你家孩子嗎?

教養方式百百種,父母不同的方式自然養育出不一樣的孩子,別擔心自己的方式不對,我們都是一路學習成長的,以下歸納出最常見的 8 種育兒方式,並列舉優點與缺點,一起來看看妳是哪一種媽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一型教養方式:溺愛式育兒

教養方式|親子教養|育兒方式

這種方式通常是父母對於孩子過度的關愛與溺愛,也就是盡可能為孩子提供一切所需,不讓他們受一點委屈。這種教養方式可能會導致孩子缺乏獨立性和自我管理能力,最終難以適應社會,甚至容易有焦慮症等心理問題。

教養建議:適當地給予孩子支持和幫助,要讓孩子體驗挫折和失敗,才能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和適應力;並讓孩子學會自我管理和獨立思考的能力。

第二型教養方式:縱容式育兒

通常是父母對孩子的行為和言語,過於縱容和放任,不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是完全不加以管教和引導。這種方式可能會導致孩子缺乏自我約束和責任感,也很容易走上錯誤的道路,不得不防。

教養建議:父母應該對孩子的行為和言語加以引導和管教,給予自由與空間的同時,必須讓他們知道,哪些是正確的、哪些是錯誤的。

第三型教養方式:競爭式育兒

這種育兒方式,通常是父母強調孩子的成績和競爭力,著重追求孩子的成功和卓越。這樣做可能會讓孩子感到壓力和焦慮,不但容易降低自尊心和幸福感,也容易導致孩子對學習和成長失去興趣。

教養建議:理性看待孩子的成績才能放過自己與孩子啊,建議多鼓勵孩子發揮自己的特長和興趣,並讓他們享受學習和成長的過程。

第四型教養方式:嚴厲式育兒

對孩子過於嚴厲和苛刻的教養方式,太過強調紀律與秩序,只會無形中忘記孩子的情感和需求。這樣長久下來,可能會導致孩子缺乏安全感和信任感,甚至會導致孩子提早叛逆。

教養建議:對孩子有所要求的同時,別忘了也要關心他們的情感和需求,並讓他們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意見與想法。

第五型教養方式:民主式育兒

民主式的育兒方式,父母給予孩子充分的自由選擇和決定的權利。這種教養方式可以讓成長中的孩子更自信且更獨立。

教養建議:不過要提防的是,孩子可能會因為缺乏家長的建議,難免做出錯誤的決定。

第六型教養方式:忽略式育兒

教養方式|親子教養|育兒方式

通常是父母對孩子的需求和情感處於忽視和忽略的狀況,對於孩子的成長和發展漠不關心。缺點是可能導致孩子缺乏關愛之下,幸福感大大降低,長期下來會影響他們在學校的社交能力與人際關係。

教養建議:多給予孩子足夠的關愛和支持吧!適當的傾聽與陪伴,讓他們感受妳的關愛同時,並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想法。

第七型教養方式:平等式育兒

平等式育兒是一種尊重孩子的意願和情感的教育方式,家長會把孩子視為夥伴,雖然能夠與小孩建立較為親密的關係,但有可能讓孩子缺乏尊重和紀律感,恐怕會變得較為自我中心。

教養建議:透過良好信任關係,更要隨時調整孩子的價值觀,才能避免無法融入團體生活!

第八型教養方式:教育式育兒

是一種注重教育和培養孩子全面發展的方式,除了對於孩子的學習和成長相當注重,也會鼓勵孩子積極參與活動與發展愛好。

教養建議:雖然可以養成孩子的學習能力和良好習慣,但孩子如此方式的成長下來 ,可能會變得過於功利和缺乏創造力。

看完每種育兒方式,發現自己是哪一種了嗎?其實這些方法各有優點和缺點,爸媽也別過於擔心與不安 ,不妨根據孩子的個性和需求,選擇適合自己和孩子的教養方式,一起陪伴他們健康成長吧。

文/媽媽寶寶 編輯/賴以玲 圖/楊紹楚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 8 種育兒方式,你是哪一種?教育式育兒容易讓孩子缺乏創造力,不想小孩太早叛逆,請避免這樣的教養

延伸閱讀
6 成父母曾對孩子施行打罵教育!兒盟:家長應翻轉觀念,讓正向教養取代體罰
當你認為孩子很壞,他就可能變得更糟!心理師:從「這一點」開始做起 ,放大再放大 ,即使微不足道都需要
不一樣的教養心法!親職專家:理解孩子天生氣質,家長輕鬆教養不抓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