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什麼都回「我不要」?家長善用這 3 招,把指令變遊戲!

媽媽:「寶貝現在該吃藥囉!」小孩回應「不要」;接著爸爸又問:「你不吃藥病怎麼好?」孩子依然說「不要」。家長們對於此情景是否感同身受?在孩子心智成長的過程中,漸漸會開始表達自己的意見,一方面看見子女有所成長,父母絕對是高興的,但另一方面,也在生活中與父母產生新的摩擦。若面對父母的指令,孩子總是陷入「不要不要」的輪迴,家長到底該如何應對才不會傷感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規勸寶貝時,用正向對話取代否定式語句

孩子什麼都回「我不要」?家長善用這 3 招,把指令變遊戲!

應對第一招:父母先以身作則

先從生活中反思,家長是否自己也常說不要?家庭是最初學習、也是對一個人影響最深的環境,若家長經常在談論過程中給予否定的答案,孩子很有可能就會有樣學樣。像是在規勸子女的過程,總講不要跑、不要跳、不要笑這麼大聲等等。當孩子說不聽,家長也會開始大聲、生氣,反而進入了惡性循環。如果遇到此狀況,請家長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冷靜下來後再繼續嘗試與孩子溝通,孩子會更願意聽進去。

應對第二招:嘗試用不一樣的語句

當孩子做出不符合家規的言行時,父母想要教育孩子,可以先試著使用正向的表達方式,取代叫孩子「不要如何」。例如希望孩子在外面不要亂奔跑,可以跟孩子說:「奔跑容易跌倒發生危險,撞到東西會很痛,爸爸媽媽看到你痛也會難過,所以我們一起坐下等待吧!」
先表達為什麼有這樣的要求,並告訴孩子希望他怎麼做,如果孩子不願意,可以聆聽他的想法再一起討論其他方案。讓孩子聽話的同時,不扼殺孩子獨立思考的機會。

應對第三招:把規則建立變成遊戲

除了讓孩子理解父母要求背後的原因外,也可以嘗試用遊戲的方式,讓孩子更願意主動完成,例如希望孩子把玩具收好,可以跟孩子比賽誰先把地上的東西都收進籃子中,先收好的就獲勝。當孩子完成指令時,也不要吝嗇給予孩子誇獎,長此以往,孩子也會養成習慣,在不需要玩具時主動做好收拾。

日常生活中,我們總是在孩子出現問題時,才想去教他,但如果平常就多給他們正向回饋,在他們做出正確行為時,多加以鼓勵和引導,能夠加深他們願意做、知道該怎麼做的認知,這才是與孩子建立常規的意義所在。

諮詢專家:諮商心理師陳彥琪

文、圖 / 康珈毓

內容原文:不管父母說什麼孩子都回不要?心理師:把指令變遊戲,克服 2 歲孩子的「不要不要期」

延伸閱讀
沒時間替孩子準備早餐?挑選 6 秘訣讓外食也能營養滿分!
0 到 3 個月寶寶總是哭鬧不停?這 5 招幫助爸媽有效安撫
流感恐致孩子意識混亂?一張圖看懂 7 大「譫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