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安全座椅對寶寶很重要!關鍵時刻保命 5 要點

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年齡在幼稚園畢業前的寶寶,更是需要細心呵護的存在,然而不少家長在乘坐汽車時,卻可能因為一個小小的疏忽使寶寶喪命。安全座椅的重要性不可小覷,平時可能感受不到,一旦遭遇事故時,有坐在安全座椅上的寶寶相較於被爸媽抱在副駕駛座上,不會因為突然受到沖擊力被甩出車外,大大提高寶貝的生存機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安全座椅大哉問!一次來解答

什麼情況需要坐安全座椅呢?

  • 出生至 4 歲以下兒童:孩子在滿 4 歲前因為身型嬌小,都需要坐安全座椅,才能確保意外發生時被固定在位置上。若 4 歲以下未坐安全座椅;或 4 歲以上未繫安全帶,在法規上也有相應罰款。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若寶貝年齡在 2 歲以下,建議使用「後向式安全座椅」,保護孩子未發育完全的頸椎。
  • 無論行車距離長短:常有家長認為,只是離家 10 分鐘的車程,抱在前座更方便省事,事實上意外更常發生在人們大意的一瞬間。為了自家寶貝安全,無論行車距離多短,都要好好讓寶貝坐在安全座椅上。

安裝安全座椅,這些確認不可少

  1. 安全座椅皆需安裝在後座,副駕駛座等不可。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規定,12 歲以下的兒童不能夠乘坐於汽車前座,因此安全座椅只能安置於小型車後座。
  2. 安裝後要確保座椅穩固,行車期間不會搖晃。另外,若冬季保暖要給孩子穿羽絨衣,因為羽絨外套的布料光滑,當發生車輛衝撞時,寶寶很容易滑脫甩出去。建議家長可於寶寶固定在安全座椅上後,再將羽絨外套蓋在寶寶身上。
  3. 繫安全帶時,保留一指寬空隙,避免孩子因不舒服想要掙脫椅子或大聲吵鬧。可以適當給孩子一些玩具、當孩子坐好時給予稱讚,並且隔段時間觀察寶貝是否有行車不適,大大降低孩子對長時間置於安全座椅的排斥感。

文、圖 / 康珈毓

內容原文:汽車安全座椅關鍵時刻能保命!嬰幼兒搭車別犯 5 大地雷行為

延伸閱讀
沒時間替孩子準備早餐?挑選 6 秘訣讓外食也能營養滿分!
0 到 3 個月寶寶總是哭鬧不停?這 5 招幫助爸媽有效安撫
流感恐致孩子意識混亂?一張圖看懂 7 大「譫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