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不知道去哪?精選全台 9 家農場、果園體驗一日農夫,讓孩子親手摘蔬果

假日去公園、博物館是不是已經去膩了?近年台灣默默興起一股「食育」潮,顧名思義就是透過飲食教育,讓孩子珍惜食物。其中有一個環節是食農教育,讓孩子藉由一日農夫,親自採摘蔬果的過程,能更認識這片土地所栽種的物種,親子一起體驗當一日農夫也許有趣的選擇。

所謂的食農教育,便是結合土地及教育而興起的活動。近年有許多農場推出 DIY 或其他體驗活動,目的就是為了讓親子可同時旅行、觀光,也更貼近與認識土地和農產品。另外,部分農場也有大地餐桌,使用農場中的在地食材烹煮成料理,並在自然環境中進行餐宴,也是場特別的體驗。

現在進入秋天,等秋老虎結束後,便能迎接秋高氣爽的天氣,此時在外農作伴隨自然風景與宜人天氣,好不舒適。《HEHO 親子》精選全台 9 個有機農場或茶園,遍布北、中、南、東部,可以提供家長作為簡單親子旅行的參考,試試看當一日農夫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北部

景點一:綠光農園(新北市坪林區漁光里大舌湖 11-2 號)

綠光農園是一座有機茶園,位於新北市坪林區。來到這當然必須穿起袖套、戴上斗笠、揹起茶簍才能進入茶園,接著在綠光農園主人帶領下採茶、揉茶、製茶。可以體會到茶農們每日的工作流程,在付出勞動力後再喝一口茶,是不是特別好喝?

景點二:康莊有機聚落(桃園大溪區康莊路三段 655-1 號)

康莊有機聚落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依照不同的季節,可以參與到不同的農作形成,還可以用自己親手採摘的蔬菜入菜,搭配農場的在地風味美食,是最完美的大地餐桌模式。

景點三:錦普觀光果園(宜蘭縣員山鄉協進路 27 號)

錦普觀光果園一年四季都有採摘水果的體驗,當然也有提供導覽和 DIY 活動,作物目前 1 至 10 月有香水檸檬、芭樂是 7 月到 3 月;其他像是桑葚是 3 至 4 月、11 至 2 月為金桔、剛過的 7 月到 8 月有高接梨,每年的 1 至 4 月可進行果樹認養。

中部

景點四:廻鄉驛站(苗栗縣通霄鎮楓樹里楓樹窩 92-2 號)

來到廻鄉,可以體驗自然農場一日遊,親自下田現採新鮮蔬菜,並結合料理課程,吃進最自然的味道。廻鄉並不單純只是一家農場,他結合了觀光農場、蔬食餐廳、加工廠,因此民眾可以在此得到各種體驗。而他們的作物,依著農場節氣規畫,有小番茄、絲瓜、茄子,還有稻米。

景點五:怡明茶園(苗栗縣頭份市流東里老崎 12 鄰 22-5 號)

怡明茶園不同於上述的綠光農園,是規劃成茶廠,就像是博物館一樣,供遊客參觀、茶席體驗、茶市集採買到餐廳,一系列的行程讓民眾更認識茶藝。因此怡明茶園最有特色的便是手工揉茶體驗、茶廠導覽和景觀餐廳。

親子一起到果園、農場、茶園體驗當一日農夫,會是特別的經驗。

景點六:小瓢蟲農場(台中市東勢區東蘭路 198 號)

小瓢蟲有機農場非常廣大,而作物則是隨季節更替輪作種植有機蔬菜,沒有固定,包含葉菜類與根莖瓜果類等。來到這裡,可以參加農活體驗導覽,親自進入農作產地走,並親手收穫農作,最後還可帶現採的蔬菜帶回家。

南部

景點七:小崇ㄉ果園(台南市玉井區中山路 55 號)

小崇ㄉ果園位在玉井,也是芒果的故鄉,而他們主要作物當然也是芒果,每年採收期在夏季。入園可以戴上一頂斗笠,體驗芒果園導覽、現採 2 顆芒果,甚至製作芒果冰沙吃、現切芒果與芒果乾,相當適合親子寓教於樂。

東部

景點八:源緣園自然農場(台東縣卑南鄉賓朗村 28 鄰賓朗路 625 號)

源緣園自然農場位於台東縣卑南鄉,目前種植的作物有番荔枝(釋迦)、鳳梨釋迦、百香果、香蕉、竹筍、薑、芋頭及南瓜等作物,並提供民眾認養或參與實際栽培體驗。而相關的農作活動也是跟著季節更替,比如 12 月可以種植馬鈴薯;隔年大約 3 月可以採收。

景點九:好時果子(台東縣卑南鄉美農村班鳩 5-3 號)

好時果子同樣位於台東,目前以栽種鳳梨釋迦、傳統大目釋迦、金鑽鳳梨為主,可以在這體驗到釋迦及鳳梨食農遊程採果體驗,走入農村、走入果園,親手採下屬於你的好水果。不過 8 至 10 月以傳統大目釋迦為主,11 月至 1 月也同樣延續釋迦;12 月至 3 月是鳳梨與釋迦,最後 6 月到 7 月則是金鑽鳳梨。

除了採果體驗以外,也各有不同有趣的 DIY 活動,包括飲品試吃、果醬製作、手作鑰匙圈和手作釋迦木等,根據不同的作物和 DIY 體驗,有不同的行程規劃。

最後小提醒,果園屬自然環境,因此建議家長與孩子都穿著長袖長褲,並備妥防蚊蟲叮咬的相關藥品。另外,如果在天氣炎熱時去果園,也應記得請備妥防曬用品並適量補充水分,才不會造成熱傷害。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落實飲食教育!台東農活體驗讓親子了解竹筍、馬鈴薯營養價值
飲食教育就藏在生活中,營養師:「食育」是日日餐餐的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