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像黑洞,吃掉孩子的時間和專注力!」親職部落客濤媽幫手機中毒的孩子找回自我

濤媽說:「孩子總有一天會長大,會有自己的手機,我不可能永遠管他手機的問題。」現在之所以收手機,是希望他學會安排時間及自我管理、如何正確的使用3C,以後再慢慢地把手機還給他。

知名部落客濤媽 Janet 經營的臉書粉專「濤寶日記」,高達 1 7萬人追蹤。她曾在臉書上分享幫兒子戒掉手機的故事,吸引許多粉絲轉分享,並請教濤媽到底是怎麼辧到的。

濤媽育有 2 個孩子,分別是升小六的兒子和升小四的女兒。一切要從開始上網課說起。因為在家遠距上課關係,孩子從早到晚、長時間地使用平板和手機。「上網課,為孩子帶來很大的模糊空間,爸媽很難去控管他們使用 3C 的時間,」濤媽說。你盯小孩用 3C,孩子總理直氣壯的說自己在問同學和老師功課,或是要拍照上傳作業。

在此之前,上學期間兒子一天只能用 30 分鐘手機,用手機沒有什麼大問題,因此,濤媽不曾感受到手機所帶來的「殺傷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長時間用3C,孩子的專注力變差且沒耐性

遠距學習期間,濤媽發現,孩子熟悉上網課模式後,上課變得不專心,會邊做其他事或是用手機和同學聊天。另外,最明顯的改變是,孩子變得容易不耐煩;問他話,回答不僅簡短「不要」「不想」,而且語氣不耐,連頭都不抬,眼睛就盯著手機或平板螢幕,令媽媽惱怒。

濤媽說:「孩子表現出來的態度是,你們幹嘛佔用我玩手機的時間。」而且,明明人都在家,兒子還會把手機放在口袋裡、機不離身,時不時就瞄一下、滑一下。

濤媽意識到問題有點嚴重。兒子原本很溫暖細心,喜歡觀察和溝通,做事很專心;孩子發生這麼大的轉變,濤媽思前想後,不得不懷疑與大量使用3C有很大的關係,「孩子是第一次如此長時間用 3C,整個人陷入其中、不可自拔,有點像3C毒品成癮的感覺。」

孩子沒了手機大吵大鬧,像「戒斷」症狀

學期結束、不上網課之後,濤媽決定收走孩子的手機。濤媽的做法果斷明快,前一天跟孩子懇談:「你覺不覺得用手機這段時間以來,你整個人和態度都變了……」然後,預告隔天會沒收他的手機。

濤媽認為,比起不停地生氣、威脅孩子「你再不……,我就沒收手機」,爸媽淨說狠話卻又做不到,這種果斷的處理方式讓孩子知道爸媽「說到做到」。濤媽也提醒,爸媽有共識、站在同一陣線很重要。

任何的戒斷都是痛苦的。剛開始一個多禮拜,兒子每天大吵大鬧,狂盧媽媽「把我的手機還給我」。儘管濤媽內心崩潰無數回,但她沒有和兒子爭吵,她知道孩子這段時間吵鬧是正常的,「就像減醣、戒澱粉,剛開始一定會感到痛苦,這是身體和大腦的正常反應,不管戒什麼癮都是一樣的。」

這段時間,濤媽「冷處理」,沒有特別做什麼事或去安慰他,就是讓孩子回歸日常,回到沒有手機以前的生活、該做什麼就做什麼。

濤媽說:「不能說是手機讓他變得不好,應該是說手機改變了他,所以,我們把手機拿走,讓他恢復平常的日子。」「我沒有給他太多特殊的關注,因為當你對他特殊化的時候,手機就變成焦點了。」

熬過最痛苦的一周之後,兒子開始會自己找事做,像是看書、畫畫、烘培。濤媽很欣慰,原本的孩子又回來了。濤媽說:「我不害怕拿走孩子的手機,所經歷的家庭革命。我害怕的是,現在如果不培養他正確的3C使用方法,會造成將來更嚴重的後果。」

希望孩子學會「拼」學習的線索

濤媽很理性地思考怎麼樣才是對孩子好的做法,這與她創業家的思惟很有關係。濤媽在美國念大學,研究所念早稻田大學自主創業,畢業後在日本美林證券當分析師,2011年日本 311 大地震後舉家回台,而後創業、代理國外嬰孩及家庭生活用品。

因為分析師的訓練,濤媽在看任何事情時習慣去看背後的原因,教養小孩也一樣;找出原因,並且設法讓事情往好的方向走。為人母,自然希望幫孩子變得更好。

濤媽認為,網路便捷、各種資訊唾手可得,對孩子來說,很快就得到答案,他不需要深度思考,只要選擇YES or NO、要或不要。

「學習應該是,在過程中逐漸地發現某些事情是如何形成的,」濤媽說,以前念書要找答案,得去圖書館從 A 到 Z 翻書找資料,逐漸拼湊出答案。「現在網路都幫你拼好了,就像買現成拼好的拼圖,少了中間拼的過程。」

濤媽認為,除了結果,學習的過程也很重要,這樣子的學習不僅扎實,也有助於學會將來如何做事。

收手機是暫時,重點是教孩子正確使用3C

雖然把兒子的手機收起來,但濤媽並未完全禁止他用 3C,只要有學習的需求,例如:查資料、寫作業,還是可以使用平板或電腦。

濤媽很清楚:「孩子總有一天會長大,會有自己的手機,我不可能永遠管他手機的問題。」現在之所以收手機,是希望他學會安排時間及自我管理、如何正確的使用 3C,而後再慢慢地把手機還給他,大人限制使用時間就好。

前一陣子,兒子想在平板上裝 LINE,和阿公阿嬤聊天。濤媽把手機交給兒子,他收到驗證碼後、把手機還給媽媽,濤媽隨手把它放在桌上,10 幾天下來兒子沒有去動手機,這在過去幾乎是不可能的。

靜坐,讓孩子沉澱一下「再啟動」

濤媽觀察,現代孩子接觸的資訊龐雜,因此心思浮動;她常提醒2個孩子,你說過的話無法收回,「覆水難收」。因此,她試著帶孩子靜坐,回想一下自己今天做了什麼事、說了什麼話,沉澱一下。

濤媽笑說,剛開始沒幾秒鐘就聽到孩子窸窸窣窣,就知道他們坐不住了,她也不勉強;持續一段時間下來,孩子可以靜坐的時間也愈來愈長,從幾秒鐘到現在可以維持數分鐘。

濤媽解釋,靜坐不是非要小孩頓悟些什麼,而是希望他們能夠有一段時間好好沉澱自己。孩子沒什麼定性,剛開始坐沒一會就動個不停,也沒關係,濤媽形容,「就像把引擎先關掉,休息一下,然後再重新啟動。」「光是他們靜下來這件事,讓大腦休息一會,就很棒了!」

文/未來 Family 照片提供/李佳蓉

※本文由未來 Family 授權,原文出自「3C像黑洞,吃掉孩子的時間和專注力!」親職部落客濤媽幫手機中毒的孩子找回自我

延伸閱讀
限制用手機、禁止玩電腦等於體罰?爸媽別緊張,是「合理管教」
暑假過度使用3C會影響開學後的學習!親師專家提供五步驟,調整孩子3C使用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