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突顯兒童發展問題!醫觀察:孩子不會說話、不懂社交,應及早評估早療

20230802_疫後突顯兒童發展問題!醫建議:及早評估早療,讓孩子重回正確發展軌道

雖然新冠肺炎已經趨緩不少,但在疫情爆發的這段期間,不得不因為健康的考量,而減少人與人社交、互動等機會,也影響到孩子的發展,更讓去年(2022 年)早期療育通報人數創下 2011 年以來的新高,因此讓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扮演的角色更顯得重要。

2019 年時,台灣通報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服務人數已經超過 2 萬 5 千名,而後兩年受新冠肺炎的影響,家長通報、早療意願低,因此並無太大波動,但 2022 年直接突破 3 萬關卡,總共 3 萬 907 名,與 2011 年時相比成長近 2 倍,顯示有許多家庭、孩子對於兒童發展聯合評估服務有著相對高的需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早療通報數增加,可能與疫情有關

近年早療通報人數一直在逐年上升中,而 2022 年突然攀升,可能與新冠疫情有關。安南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主任黃雪婷提到,疫情期間出生的孩子,直到幼兒園上學才開始接觸人群,卻不知道該如何與家人以外的人互動,加上沒有發展口語表達能力,經常不受控制地在教室跑來跑去,也被建議通報。

家長及幼兒園老師開始憂心孩童的發展,各界專家也開始追溯背後原因,黃雪婷認為,COVID-19 期間,家長因健康、疾病等考量,不得不做各項防護措施,比如以社交隔離以預防病毒的傳播,也戴著口罩避免病毒感染。但面部的遮擋,使孩子看不到大人的表情及嘴型,間接影響了孩子語言發展及社交發展,對於原本就有情緒行為問題的孩童尤其明顯。

另外這段期間,長時間在家視訊上班上課,也讓家庭親子關係的情緒緊張。黃雪婷補充,爸爸媽媽又因害怕生病的焦慮感,減少帶子女去公園或遊樂場玩耍,只能讓孩子在家,但室內無法消耗足夠活動量,孩子若是調皮搗蛋,更增加親子之間的衝突。

發展落後怎麼辦?早評估、進入早療更好

黃雪婷強調,孩子的發展是動態的,並不會因為疫情而暫停,從出生開始使用聽力及視力探索這個世界,才用非語言的肢體動作或手勢回應,而後隨著認知能力的發展,逐漸會模仿大人的聲音,並試著自己發出聲音,亦慢慢學會用詞彙來表達自己的意思,以及與他人互動。

若在疫情期間已經落後,這時就需要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幫忙,就是為了守護像這樣受疫情侷限發展的孩童而存在。聯評中心多集結小兒科、精神醫學科、復健科等科室醫師,和臨床心理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與社工師等,提供兒童發展評估、親子教養相關諮詢、知覺動作及語言發展訓練、專注力及人際互動課程等。

黃雪婷表示,兒童發展評估除了可以發現孩子目前的能力,是否與同齡族群有差距,也能察覺能力落後是否起因某些疾病影響。若家長有上述兒童發展相關困擾,她建議可盡早諮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讓專業團隊及早介入治療,使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能夠順利面對每個挑戰。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安南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主任黃雪婷

延伸閱讀
幼兒早療通報數去年創新高!7 成慢飛家庭現況:缺乏協助、難獲親友支持與後援
孩子發展遲緩怎麼辦?醫師:家長觀察與警覺,走入評估再治療最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