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發展遲緩怎麼辦?醫師:家長觀察與警覺,走入評估再治療最有效

20230615_孩子發展遲緩該怎麼辦 醫師建議 評估真正狀況比治療更重要

現在家長們大多非常重視寶貝的發展歷程,是否走在正常軌道上,面對幼兒的發展,爸爸媽媽常感到困惑與無助。如果發現孩子疑似有發展遲緩問題,需要走進醫院門診評估嗎?還是可以直接治療?若想成功揪出慢慢落後的孩子,又該怎麼觀察?

「寶貝 2 歲多了還不太會跑或跳,也不太願意開口說話或叫爸媽,我該怎麼辦?」家長面對孩童有疑似發展遲緩問題時,總感到茫然無措,甚至進入醫療院所後,也不知道該掛哪一科。正確步驟應該是,「前往兒童心智科或小兒神經科、兒童復健科門診,交給專業醫師評估,再去找出最適當的治療方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何發現孩子有發展遲緩問題?

早期療育一定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不會錯過黃金治療期,台灣小兒神經醫學會理事陳慧如指出,家長可透過兒童健康手冊的發展量表進行初篩評估,但小朋友的發展快慢不一,通常有個時限及範圍,量表題目中特別標註出「壓線發展,可能快變成遲緩」的警訊題目,幫助家長能進一步警覺小孩的狀況。

陳慧如舉例,比如 10 個月到 1 歲半的寶寶發展歷程中,12 個月大後的寶寶能由躺的姿勢(俯臥或仰躺均可)自己坐起來,但如果爸爸媽媽觀察孩子可能做不太到,就需要小心。另外提醒家長,孩子的發展非常多面向,不只有粗動作發展,也包括精細動作、語言、社會情緒等,若發現問題應進入早療體系評估。

釐清重要觀念:評估比治療更重要

早期療育的評估由三大科別組成,分別是小兒神經科、兒童心智科(或兒童與青少年精神科)與後續負責治療的兒童復健科,缺一不可。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周文君說明,兒童發展遲緩可能是生理疾病所致,透過抽血檢查等方式可以立即發現進入治療。但也有部分孩子是大腦神經發展障礙的影響,比如自閉症類群障礙、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等都屬此類。

除了先天原因,周文君補充,後天原因更是不能忽略,通常與社會環境因素有關,如兒童氣質、親職照護不佳、疏忽、虐待等,難以透過生理性檢查發現,因此需要三個科別合作,才能釐清孩子發展遲緩背後的病因。

同樣的發展遲緩,背後原因可能不同

陳慧如提醒,家長們千萬不要怕麻煩,省略評估過程,直接進入治療。透過聯評才能確定孩子的治療方向,否則直接往不精準的治療方向前進,孩子可能不會進步,家長更感挫折。她也分享兩個案例,雖然他們同樣擁有動作發展遲緩,但背後造成的原因不同,因此孩子治療與父母學習和訓練的方式也大為不同。

案例一:不會爬也不會扶家具站立的 1 歲陳小弟

陳小弟有粗大動作發展遲緩,精細動作發展也臨界遲緩的問題,評估後發現孩子肌肉張力偏低,但程度輕微,更大的原因,是孩子學習動機偏弱,又缺乏家長後天的推動與刺激,才導致發展逐漸落後。因此進行物理治療的同時,也向家長進行居家動作引導,幫助孩子增加生活經驗,避免過度保護。現在陳小弟 2 歲 3 個月可以跑跳、踢球,已經回歸正常發展軌道。

案例二:先天代謝問題導致發展遲緩的郭小妹

家長發現郭小妹 10 個月大時,不會翻身也不會爬,已經做過物理及職能治療復健,但效果有限。來到小兒神經科評估後,才確認孩子的確粗大動作、精細動作發展遲緩,但原因是神經代謝異常疾病導致。因此郭小妹不僅需要藥物治療,也得持續進行物理和職能治療,現在已經可以自己走樓梯下樓,也能上舞蹈課。

不過治療絕對不是將孩子每天行程排滿復健,這家看完、看下一家就好,周文君說明,家長在孩子治療期間也需學習和訓練,他們扮演的角色更加重要。如果將行程排滿,孩子也不見得會開心,反而可能因壓力過大而產生心理壓力,她建議讓早療生活化,家長學習正確衛教與知識,在家引導孩子,會比安排滿滿復健課程更加有效。

早療需要生活化,在家引導孩子,會比安排滿滿復健課程更加有效。

評估的困難:評估難排、報告結果等太久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指出,民國 100 年時疑似發展遲緩通報數共 1 萬 5,848 名,但去年疑似發展遲緩兒童通報數計 3 萬 907 名,成長近 2 倍,顯示有許多家庭、孩子對於兒童發展聯合評估服務需求逐年增加。目前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已從 52 家擴增為 75 家,仍難以負擔家長在評估上的需求。

吳昭軍說明,家長們最大的困難是評估太難排、門診太難預約,最後評估報告結果等太久。周文君解釋,平均評估 1 位兒童需要花費起碼 1 天半以上的時間。尤其發展問題可能難以從身體檢查發現,必須透過深入會談(門診觀察兒童行為與家庭互動)、量表問卷或分析日常影片情境,不是一時半會可完成的。

台灣兒童復健醫學會理事曾頌惠強調,現階段的兒童發展評估名額是僧多粥少,每月開放下個月的評估名額,都是在短時間內會被搶完,這也是家長與孩子所遇到的瓶頸。當然希望孩子能先進入評估,才能確定治療方向,但等待評估的過程,若都沒有進行任何治療,恐怕也有錯過黃金治療期的疑慮,因此如何解決擴大評估中心數量,才是解決的關鍵。

國健署指出,為了早期診斷疑似多重發展遲緩的兒童,已補助全國各縣市設置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目前已經成功擴充 75 家中心,預計服務通報的 3 萬多名幼兒,未來也期待可涵蓋更多兒童與家庭。另外針對偏鄉資源及服務,今年已規劃讓聯合評估外展服務涵蓋 64 個偏遠地區,同時也補助山地鄉及離島地區民眾到聯合評估中心就醫往返的交通費,以降低民眾帶孩子接受各項評估的就醫障礙。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周文君台灣小兒神經醫學會理事陳慧如台灣兒童復健醫學會理事曾頌惠
參考資料:兒童健康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