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打人,當下該怎麼阻止?專家告訴你最簡單的辦法,還有事後不可忽略 3 重點

幼兒為什麼會打人?1歲半~3歲的孩子不具備自我調適,以及語言、溝通的能力,無法在感到沮喪時自我安慰,更不用說同理別人的情緒了。但事情發生時必須立刻制止,事後更要積極觀察與引導孩子。

許多家長都會因為小寶貝打人而出言制止,告訴他不可以這樣,但當他不聽從勸告,你開始會想用更嚴厲的方式來處理,因為你不希望這麼小的孩子認為打人這件事無關緊要。但是,你真的了解他們為什麼要打人嗎?

幼兒為什麼會打人?簡而言之,他打人是因為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發展心理學家阿麗莎‧普雷斯曼博士(Dr. Aliza Pressman)表示,幼兒可能會通過打人來表達他們的不安、挫敗感、被過度刺激,或提醒你有未滿足的需求。1歲半~3歲的孩子不具備自我調適,以及語言、溝通的能力,無法在感到沮喪時自我安慰,更不用說同理別人的情緒了。

當身為家長的你了解這件事,你會以較平靜的方式看待孩子打人,或是孩子被其他孩子打。

幼兒│打人

當你的孩子人時,應該怎麼辦?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呼吸,千萬不要認為孩子打人是針對性的行為,而且打人也可能不是因為他試圖傷害人,他沒有意識到這麼做會造成傷害。他打人可能只是因為很興奮或很沮喪。當然,他也會因為生氣而想打人,當另一個孩子拿走了他的玩具,在那一刻,他無法表現得溫柔。

有些孩子很容易轉移注意力,而另一些孩子則會發火,孩子有不同的氣質。當他們沒有能力以合理的方式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可能就會表現得咄咄逼人或過於挑釁。另外,幼兒可能無法很好地掌握人與人的距離與關係。如果他們感覺在一個小區域內被其他孩子困住了,他們可能會嘗試用打人、推人的方式,找出一條路。

幼兒│打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立即阻止,保持冷靜

當你阻止孩子打人時,請控制住孩子,看著他的眼睛,用平靜、堅定的聲音說:「生氣/沮喪/不安是可以的,但打人是不行的。我不會讓你打人的。」在孩子每次打人時立刻進行管教,他們就會知道暴力是沒有藉口的。

你必須保持冷靜,因為有些孩子認為任何關注都勝過沒有關注。如果你在孩子做錯事時感到驚慌,他們可能會更想這麼做。

最簡單的辦法: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當孩子糾結在當下的情緒中,你可以用其他玩具或遊戲來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或者緩和孩子間的緊張關係,這是化解爭端最簡單的方法。

如果他們為搶玩具而爭吵,請給他們一分鐘時間,看看他們是否可以先解決衝突。如果開始演變為打人,你必須把玩具收起來,不要讓任何一位孩子留下他強行搶走的玩具。你要讓他們知道,粗暴手段不會是得到東西的辦法。

阻止之後,接下來這麼做

查明孩子打人的原因

你必須查明原因,理解是什麼造成孩子心煩意亂,以至於讓他們打人。他們是否因為找不到喜歡的玩具而煩惱?被某人打擾了嗎?並記下這些會導致孩子打人的情況,之後設法避開這些原因。

帶著孩子確認情緒

當孩子感到憤怒或沮喪時,為他們說明這些情緒。並幫助他了解自己行為如何影響他人。例如,當他因為跌倒而受傷,你就可以趁機解釋其他人被他打到時的感受。

教導孩子練習解決問題

通過遊戲來幫助孩子學會面對棘手的情況。你可以假裝拿走他最喜歡的玩具,並教孩子怎麼說明:「那是我的玩具,請把它還給我。」如果當這麼做還是沒用,請告訴孩子可以向成人尋求幫助。

幼兒│打人

平時該這麼做

注意孩子收看的節目內容

了解孩子觀看的所有內容(甚至是卡通片),以確保節目內容不包含暴力。研究指出,接觸媒體暴力圖像的兒童更有可能變得具有攻擊性。

不要打你的孩子

千萬不要以打孩子當做懲罰,試想,如果你想用打孩子來做為處罰的方式,這無異是在打臉自己。當你告訴孩子打人是不對的,然後卻以打他作為懲罰,這多麼令人困惑。

等到孩子平靜下來後,你要跟他談論打人的影響和後果。並告訴他有另外解決的辦法,例如:當你生氣時,你可以說「我生氣了」!你可以握緊拳頭,但你不能傷害別人。但你要知道,孩子3歲左右才完全發展出同情心

前文提到,1歲半~3歲的幼兒打人,是因為他們表達能力尚未成熟,也無法調適情緒,但如果漸漸長大,還是無法改變這樣的情況,就需要進一步了解,請專家共同關心這樣的狀況。

文/媽媽寶寶 圖/楊紹楚

※本文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孩子會打人,當下該怎麼阻止?專家告訴你最簡單的辦法,還有事後絕不可忽略的3重點!

延伸閱讀
越講越故意、不順意就大哭!2 歲幼兒講不聽,情緒失控時該怎麼辦 ?
與老公吵架隔天的便當,日本人妻的反擊,20款恐怖便當,你覺得那個最可怕?
幼兒叛逆期爸媽該怎麼教?用「四要」應對孩子的「不要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