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擔心孩子用AI,不如教孩子用對、用好!掌握「三要一不」,讓 ChatGPT 成為學習神隊友

AI勢不可擋,相關應用愈來愈普及,與其擔心孩子依賴AI,不如教會孩子善用並且明白「AI是學習的助理,而非代理。」

這半年多,ChatGPT橫掃全球,那小小的對話框吸引了上億用戶,說人話就能通的特色,也讓AI應用充滿想像,一般預料,未來ChatGPT這類AI工具,將會如同Word一般,普及又基本。

在此情況下,與其擔心孩子叫AI來寫作業,不如給孩子正確的觀念,將AI視為學習輔助的工具好好善用,而不只是「複製貼上」。

近期,包括台大、清大、師大等校,都公布了生成式AI工具的因應措施,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也針對高中以下的學生與教師,發布生成式AI工具輔助教學與學習指引,代表著台灣的教育體制已經正視此議題。

而在中小學,也有些教師們開始引導學生運用AI來學習,教育現場的改變,已是現在進行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教育現場的改變,已是現在進行式

永春高中數學老師曾慶良,同時也是台北市3A教學基地中心、新興科技推廣中心主任,他觀察,隨著ChatGPT愈來愈普及,最近確實有些老師開始將AI納入教學範疇,最常見的,是教學生註冊、使用、提問;媒體識讀、資訊判斷等,也是常見的切入點。

曾慶良常跟學生分享,ChatGPT應用在學習上,可幫忙蒐集資料、重點整理、提供多元觀點等,而若想用來產出,除了能為文章或報告產生架構,也能用來潤飾改寫或校對糾錯。

而ChatGPT想要用得好,關鍵在於提問的能力,「學生常會以為,跟AI隨便聊一下,就能得到答案,真正使用後,大家才知道,如果問不好,AI給的答案也會很模稜兩可,甚至會是『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

練好提問能力,讓ChatGPT變身神隊友

曾慶良會教學生一些明確的步驟,讓提問更精準。一般來說,可以先「制定角色」、「賦予任務」,例如,跟ChatGPT說「請把我當成一個高中的學生,用簡單的話,跟我說明什麼是生成式AI。」其所得到的結果,會跟提問給國中生、給小學生看的結果都不一樣,很有意思。

若有「主題分類」、「關鍵字」、「明確規則」、「限制條件」或「參照內容」等,也都能告訴ChatGPT。更簡單的原則,就是掌握「人事時地物」。

除了基本的應用,也開始有老師將AI工具用到專業領域的教學。曾慶良分享,以美術課為例,以前常見的教學規劃,就是讓學生畫畫,「現在有美術老師,先帶著學生賞析經典名畫,跟學生聊聊這幅名畫為何好、好在哪裡,再請學生把感受和心得描述出來,用AI來生圖。」

然後,再去比較AI生圖出來的成品,跟原本那幅經典名畫的差別在哪裡,最後才是學生自己畫。這樣的方法,很能培養孩子的鑑賞力與表達力。

英文、數學、甚至美術課,都能用AI來幫忙

就連數學課,也能運用AI來輔助教學。曾慶良說,數學的傳統教法,是先教定理、證明定理,然後再舉例、運算、應用,但很多學生在前端就卡住了,因為太抽象,後面又可能算錯,最後就放棄數學。

但如今,可以先用AI,把後端的應用展示給學生看,例如在教平面方程式與空間概念時,就先告訴AI「我要畫30個六邊形,都要接在一起,而且不要有接縫,每個相鄰的六邊形不能同色」,用AI生圖,先讓抽象的概念具象化,再開始解說原理,學生會更有感;在教指數函數時,也可以先代入數字,讓AI跑圖形出來。

曾慶良也常和學生一起考ChatGPT數學,就把題目輸進去,看看結果會如何,「它有時候算錯、有時候算對,我們就一起來檢視它說什麼,從中推導出正確算法、驗證出正確觀念。」

而最適合用AI來自學的科目,莫過於英文,曾慶良說,只要把原文內容貼進對話框,然後跟ChatGPT說「請幫我翻譯以下文章」,結果就會跑出來;也可以請ChatGPT幫忙糾錯,例如可給予「請幫我修正以下文字文法」之類的指令。

AI 學習指引,提點 4 大注意事項

AI雖然應用層面廣,但在使用時,仍有需留心之處。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近期針對高中以下學校,發布了「生成式AI工具輔助教學與學習指引」,裡頭特別明列四點注意事項。

首先,不要過度依賴AI。台北市在給學生的指引指出,AI產出的內容,只能當成參考資料,在學習的過程中,還是需要自己的思考和研究,得先具備基礎知識,再將AI生成的內容作為參考資料,才能提高學習成效。

其次,要增進提問品質。在使用生成式AI前,應該先仔細思考提問的方向,並且確保問題的表述足夠明確、具體,AI才能理解問題,並產生具有價值的答案。這份指引中也提醒,AI的答案也可能是錯的,需要自行判斷、確認正確性。

第三,要想清楚學習目標。在使用生成式AI前,使用者應該先訂定明確的學習目標,才能更有效運用;而除了透過AI獲得資訊,加深對學習主題的理解,也建議多與老師及同學,就學習內容進行討論,有助於確認使用內容是否正確,以符合學習目標。

第四,要遵守學術誠信。這份指引特別提醒,用到AI生成的內容時,應該在文內註記該內容為AI所生成,也要遵循學術倫理及誠信的要求,確保不涉及抄襲或違反著作權;如果AI生成內容時所使用的資料來源是已知的(例如來自網站、文章、書籍等等),則建議按照該資料來源的引用格式進行引用。

值得注意的是,歐洲議會在本月中表決通過《人工智慧法案》的立法草案,這是西方第一部全面的AI法規,美國與英國也正在研擬AI相關的管理規範,AI對於人類社會的影響有多深遠,人人都該關注。

※本文由未來Family授權,原文出自與其擔心孩子用AI,不如教孩子用對、用好!掌握「三要一不」,讓ChatGPT成為學習神隊友

延伸閱讀
兒少網路成癮/不希望孩子一回家都不講話、只看手機?2 關鍵讓兒童、青少年學會正確用手機
讀理組才有前途?中央資工系教授蔡宗翰:文組的別怕,為自己裝備這3項能力,也能成為AI時代所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