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閱讀日!國小生上課用平板但不沉迷 老師結合 3C 和報紙來教閱讀

閱讀是孩子接軌世界的第一步,無論在學校或是家中,老師與家長都會透過閱讀來開啟幼兒的視野。現在的閱讀方式有別於以往,結合了 3C 和紙本來教學,國小教師強調,現在的幼兒身為「3C 原生代」,如何將 3C 運用進課程和生活中變得相當重要。

每年的 4 月 23 日被聯合國訂為世界閱讀日,近年台灣積極推廣閱讀,上至教育部、各縣市教育局,小至社區圖書館、學校,都會舉辦活動讓閱讀扎根於生活,期待透過閱讀幫助孩子開拓視野。世界閱讀日前,長安國小舉辦一場閱讀活動,帶著一群二年級幼兒讀報,並透過提問與學習單來促進孩子知識的吸收。

「老師、老師。」校園一間小小的閱讀室中,一聲又一聲稚嫩的聲音喊著老師,他們是長安國小二年三班的學生,乖乖坐在座位上,眼前是平板和報紙,這是他們等等準備上閱讀課的工具。二年三班的導師朱韻婷說,平常周五是他們班的平板日,她會結合 3C,運用在國語、數學、閱讀等不同課程上。

閱讀完後,老師讓學生使用平板填寫學習單。記者陳韋彤攝。

朱韻婷喜歡將課程融入環境保護、大自然等議題,因此今天特別結合讀報、海洋教育及環保減塑的教學內容,來跟孩子們談海洋生命,引導學生尊重生命和愛護環境。透過 5 分鐘的讀報時間,學童們先閱讀報紙上關於海龜的知識,接著老師也向他們提問,確定孩子有吸收進去。

提問也不能單純的你問我答,朱韻婷特別從海龜產卵延伸到人類產子,向學生介紹兩者的不同;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和孩子們一起共讀繪本時,介紹到海龜泡在水裡的畫面,也特別結合人類泡湯、泡澡的行為來讓孩子們可以更加理解。雖然海洋對孩童來說相對遙遠,但依然能藉由提問或結合生活情境去描述,讓他們感同身受。

孩子們的回答總是異想天開,例如問他們人類抓海龜是為什麼時,孩子卻回答要去賣掉,或者要帶海龜去看醫生,而老師對於他們有趣的答案,也都會給予微笑、回應和稱讚,孩子們也更積極的舉手搶答。朱韻婷說明,平常上課結合平板時,會透過一些搶答的遊戲來讓孩子促進孩子的專注力。

學生認真閱讀,老師提問時也踴躍搶答。記者陳韋彤攝。

現在網路、科技都普及,幼兒們生活被滿滿的 3C 用品充斥著,但朱韻婷觀察,孩子在校上課並不會沉迷於 3C,上課自由運用網路的過程,也不會分心看其他東西,她認為是多虧孩子們喜歡搶答的心,這套教學模式不僅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也能幫助他們在學習上更為專注。身為小學老師,她不會排斥 3C,而是想方設法的活用,尋找出結合知識與平板的方法才重要。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4/2 是國際兒童閱讀日!改編安徒生童話繪本 激發兒童閱讀興趣
「閱讀」將影響孩童學習表現!兒少認為閱讀可幫助自我探索、與世界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