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把過期湯品送進班釀 2 學童吃下肚!北市教育局:團膳業者今起暫停供餐、罰款 2 萬 6,000 元

20221221_誤把過期湯品送進班釀-2-學童吃下肚!北市教育局:團膳業者今起暫停供餐、罰款-2

台北市「營養午餐」不營養?日前家長在社群平台上批評,自家孩子就讀台北市力行國小一年級,但當天午餐竟出現餿水湯,還有 2 名學童吃下肚。經校方了解後發現,原來是因營養午餐業者的疏失,誤將上周五的過期湯品送進班。目前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已做出對團膳廠商的處置,包括今(21)日起暫停供餐、罰款 2 萬 6,000 元等。

鴻海前發言人、華山文創品牌長劉冠吟日前指出,自家女兒班上的營養午餐出現過期湯品,雖然女兒因味道奇怪而沒有吃下肚,但仍有 2 名學生反應不及喝下湯品。劉冠吟提到,午餐湯桶竟可以突破多重防守,不僅進了廚房還上了餐車,送進班級後被學童分裝。

一開始,班級老師以為湯的異味是特殊調味,後來察覺不對才上報處理。台北市力行國小主任許舜杰表示,經調查後了解, 營養午餐業者誤將上周五過期湯品送進一年級課後班中,但已造成班上 15 位孩子中有 2 名學童吃下肚,當下有連繫 2 位學童家長,所幸目前學生身體狀況並無大礙,均能正常上課。

許舜杰解釋,由於湯品自上周五回收後就被擺在保溫餐車中,完全沒開桶,才造成送餐人員誤會是今日供應湯品而送進班,且為了避免食物汙染,團膳送進班級前通常也不會事先檢查。但未來會要求團膳廠商都要在餐桶、湯桶上貼封條、壓日期再送進班、回收時也要求清點數量,「不容許這種事再發生。」

iStock-486060766

北市教育局指出,為了確保學生用餐安全,當下有立即要求廠商更換湯品,並請力行國小依「學校午餐契約罰則」規定,就廠商人員疏失導致影響午餐品質,進行記點及罰款。許舜杰強調,目前已要求業者 21 日起停止供餐 2 周,另已安排協力廠商完成午餐供餐服務。

針對該家廠商的懲處,北市教育局也說明,目前已決議依照契約罰則條款的最高罰則進行懲處,包括記點 13 點(一般缺失 8 點及重大缺失 5 點)和罰款 2 萬 6,000 元。但身為家長的劉冠吟批評,2 萬 6,000 元根本是不痛不癢的罰款,她嘆氣,「制度能做的就這麼多,最可憐的還是孩子們」。

回到制度上,北市教育局說,已提醒各級學校於供餐作業中,應確實回收餐盆、湯桶及餐具並清點數量,也請廠商確實依規定辦理。後續將以最嚴謹的方式要求廠商落實供膳各環節流程。班級上,也會請班上老師加強用餐指導及供餐品質,落實把關監督孩童營養午餐。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營養午餐契約書不用載明瘦肉精? 毒物科專家教三原則守護學童食安
兒童感染性腸胃疾病升溫!醫:半熟蛋、飲料是2大關鍵
食安警訊:美兒科學會發佈5種警戒添加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