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全力衝刺!培養生活「三件小事」就能快速適應小一生活

上小學對人生來說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從幼兒園大班生變成國小小一生,不僅僅是單純背正式書包、學國語數學而已,事實上每個孩子身心都得面臨巨變,但孩子不可能一夕之間長大,如何讓他順利銜接小學,暑假是很重要的關鍵期。

擁有 30 年教學資歷、清華大學附設實驗小學葉惠貞老師指出,所謂的「幼小銜接」,是按照幼兒身心發展的階段及特點,協助他從學齡前過度到小學教育的階段。孩子從幼兒園畢業只有六足歲,年紀真的不大,需要爸媽陪伴,「親子同心,其利斷金」葉老師建議幼小銜接需親子一起跨越、共同成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暑期培養孩子好習慣,記住三個口訣:閱讀、運動、家事

證嚴法師說過:「閱讀是為了自己的人生、運動是為了自己的身體」而葉老師再加一句:「家事是為了自己將來的獨立」。每學期葉老師都會送給家長及學生這句金句:「生活三件事:閱讀、運動、家事。」也經常在聯絡簿出這三項功課,葉老師笑言,曾有學生比喻成「小鐵人三項」。

1.培養閱讀力:從親子共讀開始

小學階段會開展大量的學習,因此閱讀力就顯得很重要,但是該如何培養呢?葉老師指出,讓孩子愛上閱讀是首要關鍵,但所謂的閱讀並不等同於要「認很多字」,應將重點擺在培養「態度」與「習慣」開始。爸媽可以每天安排固定的時間,例如晚餐後 15 分鐘,自然的拿起書來看,讀繪本給孩子聽,看圖片說故事等等,讓這段時間專心在閱讀上面,感受紙本的溫度。

若是要因應上小一孩子可能會遇到的困境,繪本上可以選擇以解決小孩的生活問題的故事,像是《保護自己有絕招套書》、《勇敢湯》、《用愛心說實話》、《蠟筆小黑系列》、《慢一點沒關係》等。

2.培養運動習慣:讓抗壓性、專注力更高

葉老師說:「孩子要有足夠的動,才能得到適度的靜。」有運動習慣的孩子,抗壓性及專注力都比較好,腦袋也更加靈活;缺乏運動的孩子容易四體不勤,看起來沒朝氣。

根據衛福部建議,6 歲以上的學齡兒童每天應該有 60 分鐘中度至費力的身體活動。葉老師表示,運動不一定要特地上課,就算只是在住家附近公園玩遊樂設施,或是家裡做簡單的肢體伸展、跳跳廣場舞等,讓身體活動起來就可以。

3.培養做家事:在遊戲中學習,在操作中實踐

因為孩子年紀還小,大人幫忙代勞沒關係吧?但你打算幫孩子到何時呢?「三歲看小,五歲看大」其來有自,葉老師認為孩子平時應養成做家事的習慣。但很多家長不知道該怎麼叫孩子做家事,其實很簡單:「在遊戲中學習、在操作中實踐。」

若大人很正經八百的對孩子說:「從今天開始要做家事囉!現在就去擦桌子。」孩子會覺得被約束、被管教,根本提不起勁去做。不妨利用孩子都喜歡「玩」來因勢利導,就像《湯姆歷險記》中,湯姆被姨媽罰擦油漆時擔心被人嘲笑,但他想出一招,就是把擦油漆這件事情表現得很有趣,是多麽偉大的一件事,後來吸引了許多小朋友來幫忙,一面牆被刷了三遍。

以擦桌子這件事來說,爸媽可以換句話說:「哇!用這塊抹布在桌上滑過來滑過去,桌子就能變得乾乾淨淨!」、「誰能來幫我擦桌子啊?如果有小幫手來幫我擦桌子,那我今天就是最幸運的人了!」這些話術絕對比:「你們都不幫我做家事,都我自己在做,不知道我很累嗎?」來得有用!

上小一務必培養兩大能力:生活自理、專注力

1.生活自理能力:用抹布、扣釦子、上廁所、收東西

孩子上小學後,許多事情都得自理,暑期可以怎麼陪孩子演練?葉老師提出生活自理最重要的四件事,包括用抹布、扣釦子、上廁所、收東西。

首先,用抹布是很基礎的清潔培養,爸媽不要因為怕髒或水冰就不讓孩子碰,學會用抹布是非常基本的家事能力,到了學校要學會維持自己課桌椅的整潔。平時晚餐後,就請孩子幫忙擦餐桌,放手讓孩子學習操作。

再來,就是學會扣釦子。這件事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孩子要學會因應氣溫來穿脫衣物,葉老師分享:「曾經遇過孩子因為早上較涼穿得多,到中午天氣變熱卻不會脫衣服,搞得滿身大汗;還有孩子是穿了外套卻不會扣釦子,看起來很邋遢。」因此利用暑假時間好好示範給孩子看,也能趁機訓練孩子的小肌肉發展。

接著,學會上廁所後要沖水、洗手很重要,學校也鼓勵孩子使用蹲式廁所較乾淨,孩子若不會則很常憋尿,對健康不利。建議爸媽帶孩子到公共場所,例如:公園、百貨公司等,練習上蹲式廁所,以及穿脫褲子。

最後,就是收東西。學校是團體生活,屬於個人的一方天地就只有一套課桌椅及教室後面的一格置物櫃,因此學會收納整齊很重要。

葉老師提醒爸媽,孩子會把在家裡的生活習慣帶到學校,若衛生習慣不好、生活自理能力差,這不僅僅是影響孩子的學習能力,也會與人際關係畫上等號,因此爸媽應該當孩子不良習慣的糾正者,如果發現孩子顯現出不好的習慣,必須正視、導正他。

2.專注力:一次做好一件事

爸媽都很在乎孩子上小學是否能專心、好好學習,這與專注力有很大的關係,如何培養呢?葉老師說:「讓孩子一次做好一件事,有時間概念,以及懂得聆聽。」 暑假期間可以買一個計時器,當孩子要做某一件事,例如:畫畫著色,就可以引導孩子想一想這件事需要花多少時間能完成?「以前你需要花 20 分鐘,那現在 15 分鐘夠不夠?」讓孩子有時間感,未來寫作業就比較不會拖拖拉拉。

再來就是學會「聆聽」,很多爸媽在叮嚀孩子時,如果孩子沒有馬上行動就會不斷重複,這會讓孩子認為「反正你會再講一次,沒聽到沒關係。」因此葉老師建議爸媽跟孩子講話講一次就好,若發現孩子閃神可以請他複誦,「剛剛媽媽講什麼,你可以說一次給我聽嗎?」一方面訓練孩子專心聽,另一方面也是鍛練口語表達能力。

葉老師提醒,培養孩子專注力的方式有一百種,但是最根本的方式做最難的事情,就是持之以恆的陪伴。

文/未來 Family 圖/蘇鈺婷

※本文由未來 Family 授權,原文出自「暑假兩個月全力衝刺,清大附小葉惠貞老師:培養生活「三件小事」就能快速適應小一生活」

延伸閱讀
小學入學開跑!給小一新生的入學銜接(蹲式馬桶怎麼上?廁所、衛生自理篇)
小一用品準備清單!過來人:每天放學接到小孩第一件事「看聯絡簿」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