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拇趾外翻別輕忽!自我檢測與改善 4 招,這性別要小心

一名 50 多歲女士行走時,雙腳疼痛不適、無法久站,就醫檢查發現大拇趾外翻超過 40 度,手術後才解決問題!拇趾外翻其實從小就能得知,且「家族遺傳」是兒童拇趾外翻的主因,但拇指外翻該看哪科?哪些方式能檢測拇趾外翻?又該如何改善呢?

骨科醫師容志雄解開眾人對拇趾外翻的迷思,以往總認為拇趾外翻常發生在女性,是因為穿高跟鞋的關係,但其實家族遺傳是主要原因,若是媽媽有拇趾外翻的情形,女兒也會有很大的罹患機率。兒童拇指外翻該看哪一科呢?答案是「兒童骨科暨足踝外科」!

容志雄進一步解釋,一旦發現兒童拇趾外翻應儘早治療,以免年紀大了,因為骨質疏鬆或腳趾變形而無法穿鞋矯正,嚴重者恐面臨截肢,不可輕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2 條線檢測!這角度代表兒童拇趾外翻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廖志祥曾在他的粉專分享,有一名女性上班族因為拇趾外翻來求診,平常不僅走路痛、穿鞋痛,連睡覺也會腳痛,拇趾凸出的那一塊常被鞋子磨到紅腫,令她不堪其擾,究竟該怎麼早期發現呢?

爸媽應從孩子小時候開始,就觀察他們是否有兒童拇趾外翻的情形,把握黃金治療期。腳掌檢測方式如下:

  1. 描繪腳掌
    請孩子將腳踩在白紙上,爸媽協助描繪出腳掌輪廓。
  2. 畫出 2 條線
    在拇趾外側畫出 2 條線,量測第一趾骨和第一蹠骨之間的角度。
  3. 超過 15 度要就醫
    兒童拇趾外翻角度若超過 15 度,就要儘早送醫評估。
角度程度
0~15度正常
15~20度輕微
20~40度中度
大於40度嚴重

免手術!兒童拇趾外翻改善 4 招

根據長庚醫院官網指出,兒童拇趾外翻的情況較輕微時,可先採取以下 4 種方式改善,但建議家長應先帶孩子就醫檢查後,評估治療方式再做決定。

  1. 穿寬楦頭鞋子
    挑選孩子的鞋子時,應挑寬楦頭、鞋面材質觸感柔軟有彈性,或是穿著附有矯正鞋墊的鞋子,增加第一蹠趾關節的支撐力量,要注意鞋跟不可超過 5 公分,避免拇趾外翻更嚴重。
  2. 矯正器
    矯正器的作用主要是改善足部力學,避免腳部用錯力在中蹠骨關節上,但使用矯正器無法讓兒童拇趾外翻的角度變小。
  3. 小工具減少拇趾負擔
    市面上有一些特製鞋墊、腳趾分隔器、矽膠硅膠拇指外翻保護套,或是可穿著能支撐腳掌心的鞋子,緩和行走與站立時,身體重心放在腳尖的壓力,避免拇趾外翻症狀加劇、緩和疼痛。
  4. 適時熱敷與冰敷
    運動前,先熱敷關節處,後續會比較容易活動;運動後則可冰敷,緩解發炎疼痛的現象。

文/MamiBuy 媽咪拜 圖/蘇鈺婷

※本文由 MamiBuy 媽咪拜授權,原文出自「兒童拇趾外翻別輕忽,醫警告恐截肢!自我檢測與改善 4 招,這性別要小心」

延伸閱讀
MIS-C 與川崎病差在哪?專家從症狀、治療、好發年齡來分析
兒童長新冠患者湧現!兒科醫師:出現確診前沒有的症狀就要警覺
寶寶走路常跌倒該穿矯正鞋嗎?扁平足居家檢測與症狀,讓孩子穿對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