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為何發燒?5 種容易造成孩子發燒的疾病 居家照護可以這樣做

0〜3歲全方位育兒聖經

從成長發育、副食品製備到疾病預防,用專業知識守護寶寶的每一天

作者: 土屋惠司

出版社: 台灣東販

責任編輯:賴以玲
推薦原因:面對不會說話,不論什麼都是透過哭來表達的嬰幼兒,儘管媽媽或爸爸為了理解寶寶做了種種嘗試,但一開始可能都不得要領。透過分齡教養幫助父母度過每個階段的成長發育、疾病預防問題,讓媽爸與寶寶相處的每一天,充滿期待又能安心育兒。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1.感冒

疾病的徵候

  • 流鼻水、鼻塞、喉嚨痛、咳嗽
  • 發燒、頭痛
  • 嘔吐、腹瀉、腹痛等消化器官症狀
  • 沒有食欲、情緒不佳

原因來自約 230 種病毒

感冒幾乎都是由病毒所引起的。據說引發症狀的病毒數量有 230 種以上,依種類的不同,有些會長疹子,有些會引起嘔吐或腹瀉,各式各樣都有。

2 歲以前寶寶的抵抗力還很弱,一旦拖久了,很容易引起肺炎或支氣管炎、急性中耳炎這些併發症,因此必須特別注意。如果是免疫功能尚未建全的低月齡寶寶,即使沒有發高燒也最好及早就醫比較安心。

一旦在托育中心這些地方開始團體生活,感染病毒的機會增加,就很容易感冒。不過,只要罹患過一次,體內便會製造出該病毒的抗體(免疫),因此每感冒一次抵抗力就會增強。

治療與居家照護

雖然有殺死細菌的藥物(抗生素),但並沒有感冒殺死病毒的藥。症狀嚴重時雖然會開藥,但也只不過是能緩解當下症狀的症狀治療法。症狀輕微的話,可以等待靠自癒力痊癒,並觀察病程。

沒有發燒也有食欲,且情緒良好的話,就勤於補充水分,一邊在家觀察狀況。而即使沒有發燒,若是有腹瀉或嘔吐、沒有精神的話則建議馬上就醫。

發高燒時有可能會開退燒藥,如果服藥後還是沒有退燒、無法攝取水分、一直倦怠的話,建議再次就醫。

2.流行性感冒

疾病的徵候

  • 突發性發燒、頭痛
  • 流鼻水、鼻塞、喉嚨痛、咳嗽
  • 肌肉痛、關節痛
  • 情緒不佳、倦怠

傳染力非常強

由傳染力很強的流感病毒所引起,有時會高燒到 39 度以上,嬰幼兒的話可能伴隨嘔吐、腹瀉等消化器官症狀。由於容易併發支氣管炎或肺炎,必須特別注意。從出現症狀起到第 7 天為止應避免上幼兒園,需等到退燒後再去。

治療及居家照護

為防止脫水症狀,需補給水分。此外,為了保護黏膜,室內的濕度需保持在 50~60%。

3.玫瑰疹

疾病的徵候

  • 突發性高燒持續 3~4 天
  • 退燒後長出紅疹

1 歲以前大家都會罹患

差不多出生 6~12 個月時會罹患,常常是嬰兒第一次罹患的疾病。會突然發燒到 38~39 度,有時還會出現將近 40 度的高燒。不過情緒倒是不錯,精神也很好。發燒會持續 3~4 天,一退燒,肚子或背部就會長出大小不規則的紅色疹子,半天左右便擴散至全身。有些寶寶退燒以後會開始哭鬧。疹子約 4~5 天就會消退。

治療與居家照護

這種疾病要等退燒後出疹才能確定診斷。只要靜養並留意水分補給的話,並不需要太擔心,也幾乎沒有併發症。沒有特別的處方藥,等待疹子消退即可。

4.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耳下腺炎)

疾病的徵候

  • 發燒
  • 耳根到下顎周圍腫痛

3~9 歲容易罹患

是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所引起,從耳朵下方到下顎會腫起來。會透過飛沫傳染,在春天到夏天流行。容易罹患的是 3~9 歲,未滿 6 個月的嬰兒極少罹患。最高峰的時候有可能高燒到 38~39 度左右。約 2~3 天便會退燒,腫痛則會持續 5~7 天、長則 10 天左右消退。耳根的腫脹如果痊癒了就可以去上學。

治療與居家照護

並沒有特別的治療藥物。病程順利進展的話屬於輕微的疾病,但有時可能有腦膜炎或聽力障礙等併發症。由於唾腺發炎,消化能力也降低,因此建議準備容易消化的柔軟食物。

5.疱疹性咽峽炎

疾病的徵候

  • 高燒
  • 喉嚨長水疱及疼痛

嬰幼兒常見的一種夏季感冒

於夏天到秋天流行的一種夏季感冒,特徵是扁桃腺上緣會長出數個~十幾個 1㎟的水疱以及高燒,是 1 歲起容易罹患的疾病。是由克沙奇病毒等數種病毒所引起,有可能重複感染。水疱破掉的話會形成白白的潰瘍,非常疼痛,因此會無法吞嚥唾液。

治療與居家照護

只有前幾天喉嚨會痛到無法進食。多於夏天發病,因此為了防止脫水症狀,需充分補給水分。如果因疼痛而滴水不進的話,建議及早到醫院就醫。

整理/賴以玲、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小孩一直不要不要,是什麼狀況?「 3 不 3 要」讓孩子培養好規矩
一歲乖、二歲鬧、三歲唱反調!小孩子真的聽得懂大人在說什麼嗎?
幼兒叛逆期爸媽該怎麼教?用「四要」應對孩子的「不要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