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副食品食譜!營養師媽媽:保護寶寶阻擋新冠病毒

身體抵抗力是防疫戰中重要的守護者,面對不斷上升的確診人數,幼兒園家長各個膽戰心驚。因此,培育孩子好體質,造就強而有力的保護力,媽媽平時可以運用天然食材,變化出美味餐點,讓孩子擁有滿滿的保護力!

無論是防疫茶,或是任何與防疫相關的產品,現在一定都非常熱銷,還在吃副食品的寶寶,是否也能有「防疫副食品」選擇呢?營養師媽媽告訴你:答案是有的!不過爸媽在準備前,仍有以下 4 件事需要注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製作防疫副食品需注意事項

  1. 4 個月以上的寶寶就可以開始進行副食品囉!
  2. 避免蜂蜜,其他食材都可以嘗試。
  3. 多種顏色的蔬果富含植物營養,對寶寶免疫力有幫助,可以多運用。
  4. 優質蛋白質的食物不可或缺:雞蛋、雞肉、豆漿、乳製品。

防疫副食品 1 香菇雞粥

材料
香菇 1 朵、雞腿肉 35 公克、白飯 50 公克、蔥花少許。

調味料
油少許、醬油少許。

做法

  1. 將香菇與雞腿肉切成小塊狀。
  2. 熱鍋後加入油,將香菇與雞腿肉放入鍋內拌炒。
  3. 雞腿肉炒熟後,加入白飯與適量的水,調整成寶寶喜愛的稠度。
  4. 加入醬油與蔥花,再多煮一分鐘。

營養師小叮嚀
菇類食物富含多醣體,讓抵抗力大加分,再搭配優質蛋白質的雞肉燉煮成粥,更營養美味。1 歲以下還不太會咀嚼的小寶寶,媽媽可以把香菇跟雞肉打成泥,會更容易入口。

防疫副食品 2 蔬菜湯

材料
紅蘿蔔 20 公克、高麗菜 20 公克、大番茄 20 公克。

調味料
食鹽少許。

做法

  1. 將蔬菜洗淨後,切成小塊。
  2. 準備一鍋煮滾的熱水。
  3. 將蔬菜放入鍋內,煮熟。
  4. 再調整至小火,煮軟。
  5. 最後可加入少許鹽調味(也可以選擇不添加,更健康!)。

營養師小叮嚀
紅蘿蔔含有胡蘿蔔素、番茄含有茄紅素、高麗菜屬於十字花科蔬菜,能提升身體的保護力。蔬菜的纖維含量高,建議媽媽可以將蔬菜湯内的蔬菜用剪刀剪碎,再給 1 歲以下的小寶貝吃喔!

防疫副食品 3 洋蔥炒蛋

材料
洋蔥 10 公克、雞蛋 1 顆。

調味料
油少許。

做法

  1. 將洋蔥切成小段,雞蛋打成蛋液。
  2. 少許油,小火熱油,洋蔥炒香。
  3. 倒入蛋液,與洋蔥拌炒。
  4. 起鍋。

營養師小叮嚀
洋蔥炒蛋是很常見的家常菜,軟嫩口感深得小朋友的喜愛,適合 6~8 個月以上開始接觸手指食物的寶寶;含有槲皮素的洋蔥與優質蛋白的雞蛋,不只讓寶寶有體力,還能提供保護力!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 圖/蘇鈺婷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防疫副食品食譜,營養師媽媽:保護寶寶阻擋新冠病毒」

延伸閱讀
幼童沒有疫苗保護,家長好揪心!營養師:鞏固免疫最重要
防疫小撇步 / 預防重症靠營養!營養教授謝榮鴻用 3 要訣教長輩吃出好免疫
1 歲孩狂吐 2 星期,竟是因蛋過敏,食物過敏緩解僅需 1 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