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居家上課孩童沒長高反胖!營養師推增高減重食物

20220418_醫師:居家上課孩童沒長高反胖!營養師推增高減重食物

疫情再度升溫,孩子們又再居家學習,這樣的狀況已經不陌生,但是在飲食準備及生活作息卻是讓父母很頭痛的課題。兒童成長專家楊晨醫師表示,疫情期間成長門診個案都有持續回診,沒有間斷,但卻發現孩子都沒有長高,且每月卻平均胖一公斤,每個人至少胖三公斤。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疫情居家上課造成孩子體重增加原因

1. 生活作息打亂,熬夜晚睡晚起

不須到校上課,孩子總把睡覺時間拖得越晚越好,但成長期的孩子,最好在十點前入睡。生長激素約在晚上 11 點達到分泌高峰,太晚睡會影響孩子反應能力及認知能力下降。

2. 運動時間大幅下降

在學校活動空間大,也有固定的體育課;居家期間活動空間小,沒有同儕相陪,加上電玩誘惑大,漸漸的會越來越不想動,成為沙發上的馬鈴薯。

3. 飲料、零食垂手可得

理解父母會擔心孩子餓到,所以居家期間不知不覺存放過多的零食、餅乾、飲料及泡麵等食物,只要孩子看到就很難抗拒誘惑,導致正餐時吃不下,卻將過多的「空營養高熱量」食物吃下肚。

跟著營養師這樣吃,減重增高非難事

1. 鈣質讓骨骼變硬及體重控制

鈣質不僅能提供造骨原料讓骨骼變硬、幫助睡眠安穩,還能協助減重。《英國營養學期刊》研究指出,攝取足夠的鈣可以抑制食慾,避免越吃越多。鈣質含量豐富的食物如牛奶、芥深綠色蔬菜、豆腐、小魚乾、香菇、黑芝麻等。

2. 維生素 D 促進鈣吸收

維生素 D 具有提升免疫、協助鈣吸收,促進成骨細胞增生和破骨細胞分化,使骨質不斷更新。日常飲食中可多攝取黑木耳、鮭魚、香菇、秋刀魚、雞蛋、豬肝等食物

3. 蛋白質才是真正長高催化劑

足夠蛋白質可以增加飽足,還能夠刺激生長因子,使生長板中的軟骨組織不斷增生,持續長高。可以選擇優良蛋白質補充,如魚類、雞蛋、黃豆製品、奶類等。

營養師小提醒

生活作息、飲食改善及運動搭配才是幫助孩子成長最佳公式。成長期間的孩子建議多做「跳躍運動」,透過跳躍的拉長、收縮,可以幫助刺激生長板增生,如跳繩及籃球就是最佳運動。

文/馬鳳吟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99% 兒童鈣攝取不足 想要孩子長高 營養師教你牛奶怎麼喝
什麼運動才能長高?小兒內分泌醫師:游泳沒用,「跳」才能刺激生長板
孩子想長高喝「轉骨湯」有效嗎?中醫:「第二性徵」出現再喝效果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