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 PACE 了嗎?運用好玩、接納、好奇、同理 4 特質 深入孩子的內心世界

恆溫教養

成為父母,要當「恆溫計」而非溫度計!

作者: 黃之盈

出版社: 和平國際

責任編輯:賴以玲
推薦原因:每個父母都經歷過孩子大哭大叫、無理取鬧的時候,內心不免會有無助、心累、崩潰的感覺,這是邁入「父母之路」必經的狂風暴雨期。身為父母,應該成為反應孩子狀態的「恆溫計」,而非溫度計,能因著孩子的反應,調整步調,保持穩定步伐並引領孩子前進。這樣,即使面對孩子每個階段成長的動亂,我們依然可以繼續和孩子保持心連心的信任關係。

「以前我的爸媽都沒有給我這樣的支持,我給你了,你還不懂得珍惜!我真是傻子,對你那麼好幹嘛?」當父母們責備自己,覺得委屈,認為自己被誤解,丟出去的話經常是:「你為什麼這麼不聽話?」、「你就是要害我是不是?」每一句脫口而出的話語,往往成了父母的怒吼。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我們無法傾聽時,得先正視自己內心的聲音

這時候,不要說靠近孩子的內在了,你根本不想靠近他,只想躲在自己的世界自我療傷,這些都跟我們心裡面內在運作的想法有關。

「當孩子不聽話」等於「我很失敗」、「我搞不定」、「我很糟糕」這些連結,其實都是內在運作想法的負面聲浪。在育兒的過程中,如果我們跳到這個位置,就很容易自我挫敗,將更加看見孩子行為背後富含的意義。

父母面對內心的不平衡考驗

父母們可以常反問自己:「假若五年後,我希望和孩子維持怎麼樣的關係?」、「他對我這個大人有什麼觀感?」、「為了心愛的孩子,我總是將自己的事情擺在最後面」、「誰能和我一起扛起照顧孩子的責任?」這些內心的呼求,都是我們正在向外界求援的聲音。父母需要的是從別人的口中,說出他們所付出的心意,尤其是「自己的付出有被珍惜」,所以,當父母內心震盪,通常都有事情發生。這些事情多數跟孩子無關,可能跟自己過去成長經驗比較有關。

在這高焦慮的時代,育兒時,我們得正視這些聲音,允許自己偶爾偷懶、允許自己賴皮、允許撒嬌,透過遊戲找回探索和好奇的態度。我們通常都會想給孩子過去沒被滿足的經驗,而以下四個面向,可以評估父母有沒有心理空間與孩子重新靠近,也平衡自己的內心震盪。

用 PACE 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

國際知名的治療師和訓練師丹尼爾‧ 休斯(Daniel A. Hughes)在《照顧孩子的有效策略中》曾經提出,父母擁有 PACE 的特質,是修補和建設內在的需要零件。

什麼是 PACE 呢?PACE 各自代表「Play、Accept、Curious、Empathy」,擁有四個層面:好玩、接納、好奇、同理。倘若在子女成長的過程中,父母利用 PACE 的特質,就比較容易以安全的方式深入孩子的內心。

現實生活中,父母不一定會經歷美好的童年,或是因為工作忙碌而無法陪伴家庭,亦或與伴侶之間有嫌隙,都可能造成彼此之間的小裂痕。唯有透過陪伴孩子的時光,以上述這四種態度了解孩子行為的動機,修補得當,孩子才會生成韌性。

※ 內容授權自《恆溫教養:成為父母,要當恆溫計而非溫度計!》,作者黃之盈,和平國際出版。

整理/賴以玲、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成長路上最好的禮物!正向的家庭關係,比教養技巧更重要
教養、教育觀念不一樣,家長如何跟老師溝通?
當生活壓力與教養面對面:父母應試著與小孩分享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