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幾歲能吃巧克力?生魚片?半熟蛋?想要孩子跟著大快朵頤,聽聽專家怎麼說!

當孩子從副食品漸漸接觸大人的食物後,哪些食物可以給、又該什麼時候給,總讓爸媽摸不著頭緒,想要孩子跟著自己一起嚐遍美食當老饕,又怕孩子吃得不健康。

美食佳餚在桌上,小孩看得目不轉睛、口水直流,爸媽也好奇,這些美食孩子究竟能不能吃或是幾歲才適合給他吃?

除非本身有蠶豆症等相關疾病的孩子,便會很清楚的知道,哪些食物不能吃外,其他像是巧克力、生魚片等,都會普遍被認為對孩子不好,但又說不出來哪時可以解禁,而造成了一些好像可以又好像不行的模糊地帶。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研究證實黑巧克力對身體好,小孩能吃嗎?3 歲以下不要碰!

很多家長都知道,孩子吃太多甜食會 sugar high,而眾多甜食品項中,就以巧克力最讓人忌諱。但其實有研究報找指出,黑巧克力對身體有益無害,除了可以幫助人體抗氧化外,也能降低壞膽固醇,保持血管柔軟,遠離心臟病。這食物對孩子是好還是不好呢?

根據報導指出,通常情況下寶寶滿 3 歲以上才可以吃巧克力,由於小孩腸胃發展尚不完善,吃過多的巧克力會給身體帶來過多負擔。而最容易讓父母擔心的:

  1. 蛀牙
  2. 影響消化(巧克力不含纖維素且脂肪量高,喝奶後大便呈白色奶狀,為消化不良的表現)
  3. 高糖高熱量易有飽足感,影響寶寶正常飲食
  4. 含有咖啡因,一吃就 high 到停不下來

以上都讓專家建議,巧克力還是少碰為妙,雖然苦巧克力對身體有益,但孩子吃得通常都是甜份較高的精緻甜巧克力。

外國人讓孩子吃生魚片,大家都說不要給孩子吃生食,生菜沙拉呢?5 歲是吃生食的門檻

生食是許多父母絕對不讓孩子吃的食物,通常為生魚片、生菜沙拉等,但其實起司、刨冰、冰淇淋都屬於未完全消毒的食物。白袍旅人楊為傑醫師就曾在文章中提到,1 歲以前都不該吃生食,尤其是蜂蜜。至於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吃生食?加拿大文獻曾經提到,最好等孩子 5 歲後再慢慢嘗試較為保險。

而針對很愛吃生食的家庭,醫師則建議,有鑒於之前歐洲發生大腸桿菌的感染事件,建議不給幼兒食用生菜為佳,若真的想給孩子嘗試,也請用飲用水清洗蔬菜水果,並且一定要用流水,不可以用泡的。

壽喜燒生蛋沾醬、丼飯半熟蛋拌飯孩子吃不得?沙門桿菌必須小心為妙!

一般家庭很少直接吃到生雞蛋,除非是去吃壽喜燒沾醬、丼飯、雞蛋牛奶泡泡冰才會有生雞蛋的出現。之前曾有新聞報導,有對 2 歲的雙胞胎因去吃了壽喜燒的生蛋、未煮熟的雞肉,感染沙門氏桿菌,引發嚴重可能致命的敗血症!好在經過治療痊癒出院,但也嚇的父母表示「不敢隨便餵孩子吃生食了!」

沙門氏桿菌感染常見於嬰兒和 5 歲以下幼童,孩子在感染後約 6 至 48 小時內出現噁心、嘔吐、發燒、腹部絞痛等症狀,症狀較輕者通常只要補充水分、電解質,但 3 個月以下或發燒超過 4 天的嬰幼兒,恐會發生移轉性的關節炎、敗血症或腦膜炎,須施以抗生素治療。對付沙門氏桿菌最好的方法就是將食物煮熟,因為此菌不耐高溫。

雞蛋在形成過程中,許多細菌會從母雞的卵巢直接進入蛋體內。在半熟的雞蛋中,細菌沒有全部被殺死,因此容易感染疾病。還是建議不要給孩子吃半熟的雞蛋較好。

家長心中一把尺 , 凡事不過量為宜

關於孩子幾歲能吃什麼食物,還是端看父母怎麼選擇,醫師也都採「建議」為主,讓孩子食用生魚片、半熟蛋混飯也時有耳聞,該不該讓孩子吃那些食物,家長自己心中都有一把尺,有些家長較嚴謹,炸雞、薯條等油炸食物一概不能碰;相反的,也有較為寬鬆的家長,認為偶爾一次沒有關係。

孩子幾歲才能與大人一樣隨意吃自己喜歡吃的東西?這答案將留給家長們自己定奪,畢竟很多食物,過量的食用,才是該傷腦筋的!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 圖/蘇鈺婷

※ 本文由 mombaby 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於「孩子幾歲能吃巧克力?生魚片?半熟蛋?想要孩子跟著大快朵頤,聽聽專家怎麼說!」

延伸閱讀
何時該給嬰兒副食品?怎麼給?那些食物要避免?關於嬰兒副食品 Q&A
不必禁止孩子吃糖!把握 3 原則.讓孩子學習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