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發育到哪?什麼時候會呼吸?孕程40週胎兒成長全紀錄

對孕婦來說,長達280天的孕程就像是一趟奇妙的旅程,隨著胎兒不同週數的發展,孕婦同時承受不同程度的不適。將孕程分為8個階段,針對胎兒的發展一一說明,助各位孕媽咪順利度過孕期,並留下美好的記憶。

懷孕12週以前,多數孕媽咪可能沒有太大的感覺,其實有顆小小的受精卵正在體內悄悄長大!國泰綜合醫院暨內湖國泰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怡潔提到,要察覺是否懷孕,「月經過期」是最明顯的徵兆,對於月經週期穩定、有性生活的女性來說,一旦發現「該來時沒來」,就能自行驗孕,驗到兩條線的一週後,可至醫療院所進行檢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一階段:0~12週 確認是否懷孕與著床位置

當卵子與精子在輸卵管相遇,結合成為受精卵,被送到子宮的時間是在妊娠第2週以後、4週以前,女性都不太會察覺懷孕,約到了妊娠第5週時,可從尿液或血液中,驗出HCG(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指數,多數人也會有懷孕的自覺,進而至婦產科進行檢查。

  • 第5週 確認胚胎著床位置,排除子宮外孕的可能性,確認妊娠囊的存在,大小約6mm左右。
  • 第6週 胎兒腦部、心臟等重要器官發育的關鍵期,其他各器官、骨骼、肌肉等也會在這時開始發展,孕媽咪在用藥上須特別留意。
  • 第7週 從超音波觀察到胎兒正在跳動的小小心臟,速度約成人的兩倍,每分鐘約150次。
  • 第8週 測量胎兒頭部到臀部長度,以判斷更正確的懷孕週數。
  • 第9週 胎兒生殖器官開始形成,但因為還太小,尚無法得知胎兒性別。領取孕媽咪手冊後,開始進行各項產前檢查。

第二階段:13~16週 骨骼、神經系統逐漸發展完成

  • 第13週 胎兒不只會長出手指,手指前端還會有小小的指甲神經系統漸漸發達,會有手掌揮動動作出現,腳也會踢來踢去,嘴巴肌肉逐漸成熟,胎兒偶爾會出現吸手指的動作,為未來出生後的吸奶做好準備。
  • 第14週 骨骼發育完全,透過超音波可看到每個骨骼,胎兒的外觀輪廓越來越明顯。
  • 第15週 各項器官已形成,接著會開始長臉上的胎毛及頭髮。
  • 第16週 子宮內羊水量增加,胎兒能自由活動在子宮內,體重約介於60~120公克;腦中控制聽覺和記憶的海馬體也會開始發展,爸媽要多跟肚中的胎兒說話,使其提早熟悉家人的聲音。

第三階段:17~20週 可看出性別

  • 第16~17週 成長快速,根據胎兒不同的生長狀況,體重大約會增加1.5~2倍,皮膚厚度會增加,累積皮下脂肪,能不再依賴孕媽咪,靠自己控制自身體溫。胎兒會做出更多的精細動作,像是打哈欠、吸手指等。
  • 第19週 生殖器官發育完成,能準確看到胎兒性別,以女胎兒為例,除了外生殖器,子宮、卵巢、輸卵管等皆已成形。胎兒的五感漸漸發達,包含接受外界光刺激的視覺、聽見爸媽聲音的聽覺、感覺到食物味道的味覺、聞到羊水氣味的嗅覺,還有感覺皮膚被碰觸的觸覺。除了頭髮之外,胎毛、睫毛、眉毛等也會陸續長出來。

第四階段:21~24週 練習呼吸、吞嚥動作

體重約在500~800公克,身長約16~35公分,越來越能看清楚胎兒長相,手腳、身體都會變長,讓不少爸媽相當期待從超音波看到孩子的模樣!

胎兒會開始在羊水中練習呼吸,因為吸入羊水比吸空氣還要費力氣,透過在子宮內的練習,能讓胎兒的肌肉變得更發達。

胎兒也會出現吞嚥動作,會喝入羊水讓肺部膨脹,再將羊水製造成尿液排出,促使肺部及腎臟功能發達,嘴巴周圍的肌肉和吞嚥能力也能同時訓練到,更使其提早熟悉出生後立即需要的肺呼吸及排泄。

第五階段:25~28週 對外界聲音有反應

  • 第25~26週 身長約為小黃瓜長度,開始出現反射動作,臺安醫院婦產部主任林珮瑩提到,胎兒對於肚皮外的世界更有反應,聽到較大的聲音時,孕媽咪會明顯感覺到胎兒在動。
  • 第27週 肺部持續變成熟,肺泡會從第一類肺部細胞,轉為第二類肺部細胞,倘若早產,胎兒將會有9成以上的存活率,發育狀況良好。
  • 第28週 孕媽咪能從超音波觀察到胎兒的眼睛一開一合,就像是在眨眼,這時的大小約像是白花椰菜,體重約1公斤左右。

第六階段:29~32週 呼吸運動為健康指標

  • 第29週 骨骼多數已成形,硬度不夠,之後會再更加茁壯。
  • 第30週 體重來到1,300公克,會眨眼,眼睛會微微張開,但因為羊水是鹹的,張開的時間不會太久。林珮瑩醫師說明,這是眼皮運動變得更熟練的表現,而胎兒的造血功能增加,可從骨髓中偵測到紅血球的存在。
  • 第32週 體重約為1,700~1,800公克,胎兒會從呼吸運動轉為肺呼吸,胎兒會將羊水吸到支氣管附近,使橫膈膜上下移動,這樣的呼吸練習,可讓胎兒在出生時吸入空氣使肺泡膨脹,順利發出第一下哭聲。

超音波時,會特別觀察胎兒的呼吸運動是否穩定,特別針對高危險妊娠的孕婦,這是此時期判斷胎兒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標。

第七階段:33~36週 確認胎位是否朝下

  • 第31~33週 胎兒能夠偵測到光線,從超音波仔細觀察,能看到瞳孔一開一關、收縮等現象。33週左右的胎兒,身上會有胎毛的生成,主要是讓胎脂留在胎兒的身上,能避免胎兒長時間泡在鹹鹹的羊水中,造成皺皺的皮膚或是脫皮。
  • 第32~34週 確認胎位,正常胎位應是頭朝下,一旦確定胎位,只有3~4%的機率會改變,若是等到34週才確認,則只剩下1%的機率,如有需要進行剖腹產的孕媽咪,醫師也會進行衛教知識,並發放相關通知單,約好時間進行生產。

第八階段:37~40週 發育持續進行中

在36週之後,消化系統已經成熟,原先生長好的器官也開始運作,呼吸狀況沒問題,皮下脂肪和肌肉都長得完整,多數胎兒會在這階段誕生,出生後能夠保持自身體溫,排便也不成問題。

多數醫師鼓勵孕婦自然產,但對於部分特殊情況,醫師則會根據不同狀況,提前約好剖腹產時間。林珮瑩醫師表示,如是胎位不正,會選擇在38~39週進行;如是因為雙胞胎、前置胎盤等,會在胎兒足月前,36週就會施行剖腹產。

她補充,「以前置胎盤為例,在子宮頸還沒開始收縮時開刀,對於產婦及胎兒而言是較安全的作法。而倘若是產婦之前已有過兩次以上的剖腹經驗,醫師多會選擇在37週進行,降低子宮破裂的風險」。

文/Tiffany 圖/蘇鈺婷

※ 本文由mombaby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於「胎兒發育到哪?什麼時候會呼吸?孕程40週胎兒成長全紀錄」

延伸閱讀
驗孕棒出現兩條線就成功了嗎?從懷孕到孩子兩歲都是黃金關鍵期
懷孕別忘了做「羊膜穿刺」!婦產醫師建議:保存羊水幹細胞,增加全家的疾病治療希望
胎動、宮縮、陣痛,幫你解答孕期中的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