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比上補習班、私人家教還重要?關鍵就在於:孩子的「聽解學習」

小學生快速提升閱讀素養課

在新課綱世代,每科課本與試題,都在考驗孩子的閱讀能力。而「讀懂」比讀多、讀完更重要!

作者:崔勝弼

出版社:采實文化

責任編輯:彭幸茹
推薦原因: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學習上可以獲得好的成績,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總是安排許多安親班、課輔班,或是私人家教來加強孩子在各學科學習。但其實只要提升孩子的「閱讀能力」,透過閱讀「收集各種知識碎片後,在腦中建構一套系統」後,孩子的理解力、專注力、邏輯力也一並提升,就算是自主學習也能讓各科保有一定的基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爺爺的財力,爸爸的放任,媽媽的情報力

這句耳熟能詳的話,道盡了南韓資優生的三個要件。一言以蔽之,最優質的私人教育能打造最頂尖的資優生。無數案例證明了私人教育的威力,根據對江南三區(備註1)名校高錄取率、家庭背景與學歷的相關性研究顯示,「窮山溝裡出狀元」的時代早已結束,人們必須盡早放棄這種期待。

私教效果最明顯的證據就在孩子本身,把孩子送到數學補習班,原本 50 60 分的數學成績可以進步到 80 90 分;送進英文補習班後,原本好不容易才背熟英文字母的孩子,也開始懂得使用自然發音法。

我們不時會聽到鄰居的孩子在教學口碑一流的補習班補習,所有科目成績立刻一飛衝天,或者聽說某某人能考到全校第一名,祕訣就在於昂貴的家教費。這種私人教育的驚人效果,隨處都能直接或間接見證。我們對私人教育的危險毫無防備,因為私人教育就是成績的保證。

父母第一次見證到私人教育威力的時期,就在子女開始學習語文的嬰幼兒期。教師親自上門授課的語文教育效果,猶如魔法一般,原本對文字毫無概念的孩子,竟能緩慢地唸出文字。看著孩子用未脫稚氣的柔嫩臉蛋,讀出路上商店的招牌,從書本封面上找出學過的文字,總令父母滿心驚喜。

這個經驗使他們體悟到孩子「只要教就會」的事實,並且暗自決定要教孩子更多。於是小康家庭忙著找昂貴的英文幼稚園,普通家庭則選擇連鎖英文補習班。這一次效果依然驚人,原本連「English」都沒聽過的孩子,竟能開始讀出英文單字、背誦英文句子。

父母從此以為學習就像為電腦安裝程式一樣,可以為孩子下載國文程式、英文程式。事情演變至此,我們再也無法脫離私人教育的控制。因為私人教育「只要教就會,不教就不會」的基本思考模式,已經在父母心中根深蒂固了。

升上國小後,他們又為孩子報名全科補習班或安親班、專科補習班、音樂教室、跆拳道教室和論述補習班。投資是有效果的,孩子每次總能在筆試中得到不錯的成績,也比同儕的英文程度高,還上進度超前學校許多的數學課。補習班「只要教就會」的思維模式,天衣無縫地貫徹到真實生活中。

「只要教就會」並不是孩子唯一的學習方式

然而眾所周知,這個模式將隨著孩子進入國中而被打破。奇怪的是,孩子們並沒有因為升上國中而減少私人教育,反倒花更多的時間上補習班。儘管如此,各科成績依然雪崩式退步。在國小階段發揮驚人威力的私人教育,忽然失去了力量。

韓國開發研究院(KDI)金熙三研究員在《為什麼自主學習比私人教育重要?》 的研究報告中,也證明了這個事實。這份報告詳細呈現了私人教育與學業成績的相關性, 其結果顯示私人教育的效果在國小低年級階段最好,隨著年級的增加,效果逐漸衰退,到中三年級,效果基本上已經消失。

私人教育的效果為什麼僅限於國小?其實只要思考私人教育的本質,就能輕易猜到答案,那就是「為孩子詳細說明科目內容」。 

孩子接受私人教育後,自己閱讀理解的需要將大幅降低。只要聽完補教老師的說明立刻解題,寫錯的題目重新聽一遍說明再解題就好,這並非閱讀理解的「讀解學習」,而是聽完後理解的「聽解學習」。

問題在「聽解學習」

然而聽解學習的方式存在兩個最根本的缺陷,首先是花費太多時間。課本上的描述有其邏輯系統,因此讀解學習等於朝著目標知識直線前進。只要擁有閱讀理解的能力,就能一路向前,學到需要的知識。

但是口頭說明不同,說明冗長且細枝末節,原本閱讀理解課文只要十分鐘,聽補教老師說明得花上一小時。這種學習方法,無異於捨近求遠。

國小低年級需要學習的科目知識量較少,所以這種效率不佳的學習方式並未造成太大問題,因為科目知識越簡單、瑣碎,說明時越容易。也因為學習量少,即使從頭到尾反覆說明科目內容,時間上依然綽綽有餘。

然而年級越大,這種方式越難進行,因為課本的數字增加、厚度增加,難度也增加了。到了國小高年級,完整說明所有科目幾乎不可能,結果便是許多國小低年級的資優生,到了高年級成績直線下滑,然而這不過是成績崩潰的前兆而已。

私人教育這種詳細說明的方式,事實上到了國中已經完全行不通。如果要為孩子詳細說明主要科目的課程內容,必須花上大量的時間,連週末也必須投入私人教育才行。然而即使這麼做,也無法達到和國小一樣的學習效果。

私人教育的第二個根本性缺陷,在於極大程度縮減「閱讀理解的經驗」,受過大量私人教育的國小高年級生,大多與書本有距離,最大原因當然是因為沒有閱讀的時間。他們整個星期都得上補習班,剩下的時間只願意花在娛樂上,這個娛樂自然不包含閱讀。

讓孩子接受大量私人教育的父母,也都知道大量閱讀的優點,卻不將閱讀放在第一順位,孩子忙著補習、寫作業、玩手機,閱讀永遠被排在最後。

孩子的閱讀量已經明顯缺乏,就連教科書也是用「聽解」的方式學習,自然訓練閱讀能力的機會少之又少,下場就是孩子淪為無法閱讀理解課本的國中生。聽課的時候似懂非懂,翻開課本只覺得一片茫然,陷入進退兩難的狀態。這就是七成到八成的國小資優生,成績到了國中開始退步的原因。

備註1:位於首爾市漢江南邊的江南區、松坡區、束草區,為韓國著名的富人區。 * 內容授權自《小學生快速提升閱讀素養課》,作者為崔勝弼采實文化出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如何幫小孩挑選好的電玩遊戲?專家用三要點教爸媽篩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