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不再熱到長濕疹!涼感被真的有效嗎?涼感被的挑選原則

天氣變熱的時候,就是濕疹、皮膚病一起發作的時候。尤其是晚上睡覺的時候,蓋被子覺得熱,不蓋被子又覺得冷,而且只要一流汗就會讓過敏更嚴重。這時候號稱可以涼感整晚的「涼感被」,似乎可以改善這種狀況,不過涼感被不過就是一條被子,真的有這麼大的功效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涼感被真的有效嗎?

我們睡覺的時候之所以會覺得熱,除了生理疾病的狀況之外,是因為身體的熱,會留在棉被中間循環,所以冬天時會保暖、夏天時就會太熱。

另外,在一般情況下,人體也會微微出汗,維持身體的溫度平衡,這些汗水在蒸發的時候會帶走熱能;但是蓋上棉被,汗水被棉被吸收、無法蒸發,就會讓棉被又重又濕,也讓多餘的熱能在棉被中循環,當然就越來越熱。

所以想要蓋一條不會發熱的「涼感被」,原理就是「能導熱散熱、能排汗透氣」,自然就不會越蓋越熱。而想要挑選真正有效的涼感被,也有幾個重點可以觀察。

涼感指數這樣看!

所謂的「導熱」是指涼感被在接觸皮膚的時候,可以瞬間帶走皮膚的熱,讓人馬上感覺清涼。根據紡織業拓展會(紡拓會)在 2010 年訂定的「瞬間涼感紡織品驗證規範 FTTS-FA-019」,想要了解紡織品的導熱能力,可以看「Q-max」值。

  • Q-max 值 ≧ 0.14,才能符合瞬間涼感的功能。(此標準以天然涼爽的「麻」材質為基準)

不過目前法規沒有強制廠商檢驗,所以在選購的時候,可以自己檢視廠商有沒有標註 Q-max值。

材質

除了「Q-max」值可以幫忙檢測「瞬間涼感」的能力之外,美國與材料測試協會(ASTM)也所制定了「紡織材料的穩態與動態熱防護測試方法 ASTM D 7024」,可以檢驗「熱調節」能力,簡稱為 TRF。

  • TRF:能讓身體維持多久的正常體溫不變熱,但還沒有標準範圍。

除了能快速吸收皮膚上的熱之外,也要能把這些熱散出去,可以選擇能快速散熱的材質,通常比熱比較小的材質更容易散熱。

  • 合成纖維:通常會以聚酯纖維、尼龍為材料,再添加一些比熱小的礦石粉,讓散熱變快。
  • 親水材質:能吸收身體散發出來的濕氣,保持皮膚乾爽、不悶熱。
  • 相變化材料:特殊的材質,能在熱的時候液體化而吸收熱,冷的時候固體化而放出熱,維持在穩定的人體溫度。

最常見的就是合成纖維跟親水材質,而立體織法跟相變化材料雖然效果比較好,相對來說價錢也比較高。

散熱、排汗、透氣能力

除了材質之外,也要注意材質的散熱、排汗能力。

  • 立體織法:利用特殊織法,保持涼被的透氣、通風,汗水可以快速散出,不悶熱。

看完以上 3 點挑選涼感被的要點,是不是很心動了呢?不過要注意的是,涼感被只能把多餘的熱能散出去,如果房間還是很熱,一樣要配合電風扇或是冷氣的使用,並不是蓋上涼感被就可以「涼涼到天亮」。

只是涼感被的好處是,比較不容易悶著汗水、不容易熱,冷氣溫度也可以不用調太低,皮膚乾爽清涼,自然也不容易長濕疹了!如果是愛吹冷氣又怕冷的人,可以考慮用涼感被來試試看渡過夏天。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夏天不再熱到長濕疹!5 大涼感被品牌推薦
兒童防曬怎麼做?防曬乳怎麼選?皮膚科醫師提醒 4 大原則
寶寶幾歲才可以擦防曬?怎麼挑?兒童防曬乳 9 大品牌評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