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社交禮儀課「做個有禮貌的孩子」?送、收禮物該具備的合適禮儀

只要一遇到歡慶的節日,孩子總是有很大的機會收到禮物,尤其是生日、兒童節、聖誕節這 3 大節日,除了爸媽本身會預備禮物外,再來就是親朋好友們也會紛紛送上禮物,通常這個時候都會讓孩子們感到非常的開心。

但他們收到禮物時,是接手後就立刻拆開禮物呢?還是會等到說可以開的時候再拆呢?而且他們在收到禮物的當下,是用哪一種態度來面對送禮的人呢?會有禮貌的說謝謝嗎?還是認為收到禮物是理所當然的?

雖然收到禮物是件喜樂的事,畢竟這代表著送禮者對於孩子的愛,所以為了不讓送禮者觀感不佳,讓孩子學習接受裡的禮儀是非常重要的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接受禮物的禮儀

  • 雙手接,並道謝
  • 獲得許可才拆禮
  • 不可批評禮物
  • 教導珍惜禮物
  • 鼓勵回送小禮物

1. 雙手接,並道謝

當要收下禮物的時候,要請孩子用雙手承接,並且兩眼要看著對方說「謝謝」,如果不是親手收下的話,也可以讓孩子透過視訊的方式,或是下次見面時親口向對方道謝。

2. 獲得許可才拆禮

由於文化的差異不同,在西方送禮文化中,他們會直接在送禮人面前拆開禮物,但在東方文化中,這個舉動是不太禮貌的,除非是對方有邀請孩子立刻打開。

3. 不可批評禮物

由於小孩的喜惡非常分明,常常是看到不是自己喜歡的東西,就會把它擱置在一旁,或是面露不悅,為避免這樣的情形,爸媽們需教導他們,無論收到什麼禮物,不管喜歡不喜歡,都要答謝對方的心意。

4. 教導珍惜禮物

教導孩子學會「珍惜」這件事真的重要,不然他們很容易對禮物失去興趣,又或者是用飛快的速度讓禮物呈現東缺西少的狀態,讓禮物變成廢物。

5. 鼓勵回送小禮物

鼓勵回送的重點是讓孩子明白,送禮是「禮尚往來」,並不只是別人單方面的給予。所以回送的小禮物並不是要他們真的去買一個禮物,可以讓他們親手做一張謝卡,或是幫對方做一件事,都是表達感謝不錯的方式喔!

資料來源:

慈慧幼苗-接受禮物合適禮儀 做個有禮孩子

文 / 彭幸茹  圖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兒童社交禮儀課「朋友生日該送什麼禮物」?認識送禮藝術比送什麼更重要!

親子對話 4 大招,讓孩子主動越說越多

孩子亂講話怎麼辦?說謊也是學習的一個過程,「不回應」是最好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