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怎麼吃最營養?營養師解惑鹽水怎麼泡、要不要削皮

「阿嬤切的蘋果也太鹹了吧!」大家都知道切片後的蘋果會開始「褐變」,而透過泡鹽水可以延緩氧化,但到底多「鹹」才有效?蘋果皮很營養,但又擔心上頭有蠟或農藥殘留該怎麼辦?空腹吃水果好不好?由 Heho 營養師宜庭整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防蘋果褐變鹽水泡太鹹 小心吃多高血壓

過去曾經有人以為,蘋果會氧化是因為裡面含鐵豐富,當鐵被氧化才會變成褐色,但其實這個觀念是錯的!蘋果當中鐵質含量很少,會變黑是因為蘋果中含多酚氧化酵素和多酚物質,在果實切開後接觸到氧氣,氧化酵素進一步將多酚類物質變成醌類 (quinones),醌類再進一步聚合成褐色的色素。

泡鹽水是可以方便又快速解決蘋果褐變的方法,雖然越高濃度的食鹽可以讓蘋果抗氧化的功能最好,但也相對吃進過多的鈉,或是使蘋果脫水影響風味和營養價值,建議一杯水中加入半匙食鹽即可(約 1%),或是浸完鹽水後食用前再次用開水沖洗過,一樣能有延緩氧化的作用。

蘋果皮很營養 但上面有蠟到底削不削?

蘋果皮的營養價值比果肉更高 2-6 倍,因為蘋果皮中含豐富的酚類物質、黃酮類等生物活性物質,有很高的抗氧化力。很多人會擔心把蘋果皮上的蠟吃進去,但其實不用擔心,蘋果皮上的蠟有兩種,一種是蘋果天然產生為了自我防禦的天然果蠟,另一種是採摘後打上的食品級果蠟,對人體都是無害的。

但若是擔心農藥殘留問題,可以建議用清水浸泡 15 分鐘後再用流動的水清洗,同時使用廚房紙巾確實搓洗到果皮的每個部份,並且特別加強蒂頭凹陷處的清潔。確實清洗後,就可以放心的連皮吃了。

水果空腹吃比較好嗎?

會有這個說法是因為水果中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飯前吃可以減少正餐的攝取量,達到體重控制的效果,其實如果可以控制自己進餐的量,吃水果的時間所達到的效果並不會有太大的差異,但是以下三種情況就不適合空腹吃:

  1. 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空腹吃水果容易使血糖快速上升,吃完又接著吃飯容易造成單次攝取過多醣類。
  2. 胃不好、胃食道逆流的人:空腹吃含高纖維或較酸澀的水果,容易造成胃不舒服,就盡量避免空腹吃。
  3. 水果種類含蛋白質分解酶,建議飯後吃:含蛋白質分解酶的奇異果、鳳梨和木瓜會建議在飯後吃幫助消化。

文/吳宜庭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蘋果會氧化是因為鐵質高?營養師吐槽:這什麼鬼話
這些水果帶皮吃更營養!蘋果皮能抗癌、香蕉皮助穩定血糖
吃蘋果到底該不該削皮?幫你解答有關蘋果的4大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