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肯吃飯怎麼辦?別再餵飯了,爸媽們該學會訂下「餐桌禮儀」

如何讓學齡前的孩子乖乖吃飯,絕對是所有爸媽心中的夢魘,一餐飯要吃兩三個小時,一天的時間全部耗在跟小朋友餐桌上的戰鬥。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蔡怡怡則分享,如何讓小孩「乖乖吃飯」的幾招撇步,讓吃飯變成是一件開心的事情,也讓爸媽能跟孩子一同享受吃飯的時光!

如果你/妳是忙碌的職業男士/職業婦女,而廚藝也沒有如「阿拉丁神燈」般,能馬上變出一桌讓小朋友垂涎三尺的新奇豐盛大餐,那就用些方法,讓小朋友乖乖自動吃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撇步一:營養均衡之外,也要配合下飯/小朋友愛吃的食物

可以買些現成的滷蛋、滷豆乾、海帶、醃小黃瓜,較下飯;再灑些魚鬆及葡萄乾讓飯嚼起來更可口,再各放一點點小朋友喜歡的菜,如炒蛤蜊、炒小魚乾、炒花枝、紅蘿蔔、蘆筍、燜胡瓜、菜瓜、蒸蛋等等。

撇步二:份量別太多,讓孩子有信心吃完飯。

吃飯時,添飯不要超過半碗,總量也絕對要控制在 2/3 碗內,不然小朋友看到「一大碗公」,信心大挫,有壓力就沒有戰鬥力了。

撇步三:給予實質的鼓勵,讓孩子覺得吃飯很開心

大人等小朋友洗好手、座定位後,要正式跟他們宣布:「這種飯飯是超人吃的飯,你們吃了會跟超人、還有機器人一樣有力氣打怪獸!等你們吃完飯,媽媽會給你們一根棒棒糖吃(飯後甜點或水果當獎賞,份量不用多,獎賞內容可視情況改變)!」

3~7 歲年紀的小朋友需要實質的鼓勵。歐洲人通常在正餐之後有甜點,德國人也是用「餐後甜點」這招訓練小朋友餐桌禮儀!當然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不斷提醒他們:「好吃的棒棒糖只給乖乖吃完飯的小朋友吃,好好吃的棒棒糖跟媽媽說,他們正在等你們去咬哦!」

不管小朋友怎麼哭鬧,只要大人嚴格遵守「飯沒吃完,糖果別想」的原則,幾個禮拜下來,小朋友就會知道「抗拒不吃飯」,對自己並沒有益處,而小朋友也能養成零食跟糖果只能在飯後享用。長久下來,就不會有吃過多零食而影響正餐的情形發生。

撇步四:善用一些小技巧,讓孩子吃飯更順利

吃飯過程中,要不斷鼓勵他們往「吃光光」的目標前進。

偶而將你的碗拿到他們面前,讓他們看到你吃飯的進度,有時要幫他們的飯「鬆鬆土」,將適量的飯「挖」在湯匙上,幫助他們的吃飯速度更有效率;吃飯當中讓他們喝點湯或喝開水,因為乾飯的吞嚥會讓小朋友的喉嚨不舒服,而把「含」在嘴裡的飯吐出來。

而在我家 2 個孩子小時候,曾經有一段時間迷上恐龍,有天從圖書館借來了一本「兒童恐龍大百科」,裡面不僅有恐龍圖片,還有考古生物學家重組恐龍的骨骼化石圖片;晚上吃飯,孩子開始邊玩邊吃時,我靈機一動告訴他們:「強強你是考古學家,趕快來挖恐龍的骨頭!」

他馬上張大眼睛說:「媽媽你趕快幫我把菜菜肉肉埋到『土裡』,我來挖化石」。就這樣,這個騙孩子吃飯的招數有效了一段時間!

文/蔡怡怡 圖/盧映慈

※ 本文授權自怡怡甜甜的風

延伸閱讀

孩子吃飯慢爸媽別生氣!練習「吹泡泡」等 4 招,讓孩子吃得多又吃得快

2021 小學入學開跑!給小一新生的入學銜接(不愛吃菜怎麼辦?吃飯、午睡自理篇)

2021 小學入學開跑!給小一新生的入學銜接(蹲式馬桶怎麼上?廁所、衛生自理篇)